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生科院赴山东金乡开展“专家学者进中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29

  近日,“专家学者进中学”来自动医动科学院的胡长敏副教授走进金乡一中,为该校2017级1600余名新生及高一年级任课教师做报告,主题为“舞动青春,做好人生规划”。

  华农之美,美在奋斗

  胡长敏副教授首先汇报了我校2017年的成绩单,这一年,华农人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答卷,有5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7个学科进入A类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胡老师详细介绍了各学科特点和师资情况,每一点成就都是华农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山美,水美是对华中农大的美丽校园环境的忠实陈述,人更美则是对人文华农文明华农的最好诠释。

  小动物医生,大学问

  胡长敏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在传统农业升级为现代生态农业的大背景下,大家熟知的小动物医生也在转型,由最初的单纯的诊断治疗转变为在小动物体重与控制、物理康复、软骨保护和辅助药物等全方位监护小动物健康成长。胡老师举例戴维斯动物教学医院每年要接受5万病例,包括3.8万小动物和1.2万大动物,该医院有150名医生及300余名助理,急诊患者是加州及周边病例,重病患者来自全北美。小动物在参加表演的短短几分钟内要做出几十种动作,每一个动作拆分来看都涉及生理学和解剖学的内容,小动物的关节生理解剖图和人类的类似,因此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兽医要同成为人类医生一样,必须经过理论知识的积淀和实践操作的严格训练,考取从业资格证才能真正站上小动物的手术台。

   大学之大,在于让自己学大

  2017级高一新生是山东省实行“六选三”高考模式后的第一届学生,为帮助学生更好认识自我,做好专业规划,胡长敏老师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对学习没有渴望和追求的人将失去未来,未来惟一竞争的优势就是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快的学习能力”。大学的课程既有小组讨论式的小班教学,也有实践操作的实习课程,只有学会学习,享受学习,将学习能力转化为竞争力,才能实现自我,不断进取。大学的学习,需要做好规划,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自觉自行、自律自强、自我认同,才能让自己学大。

  胡长敏副教授用老子《道德经》中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结语,勉励学生持之以恒,坚韧不拔,遇到困难不松懈,迎难而上战胜自我

  “专家学者进中学”活动是为高中送去高校之智,让高中生通过与专家学者的面对面互动,加强对学校的了解,扩大学校影响力,吸引优质生源。生科院1月份以来陆续走访了襄阳四中、襄阳五中、济宁一中和济宁育才中学,介绍学校发展近况,宣讲学校招生政策,了解高中对大学招生的需求和期待,为今后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