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真人图书馆”走进华农
发布时间:2016-05-09

五位“真人书”

熊尚志分享自己的经历

认真交流的白发听众(供图 申琨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付一凡 雷吉烽)5月7日,由我校图书馆、 武汉大学图书馆 、江汉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之华农站在图书馆一楼举办。本次活动共有华农艺术团指导老师沈希飞、武大“杰出医学生”昌金星等五本真人书供大家阅览。

“如果用音乐代表你自己,你会选择哪首呢?“沈希飞在交流伊始时便抛出了这个问题,有人选择了昂然澎湃的《野蜂飞舞》,有人选择了空灵寂静的《Amazing grace》,而一位退休的张姓老太太却选择了摇滚曲《飞得更高》。沈希飞表示,音乐是情感的作品,而选择代表曲可以展现当时的个人状态水平,并且这多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随之改变,改变的缘由便是心态的转变。

音乐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沈希飞让大家用自己最放松的状态去聆听一首较冷门的协奏曲,从中感受律动中的图景。而大家听后抒发了不同的感想,有走进了田园的,有想象自己是一位流浪的旅人的,也有人感受到其中的沧桑无助。“这便是音乐的魅力,一首歌曲能有多种的鉴赏方式,而作曲者则是自己的有感而发。”

大学四年做过四次交换生的熊尚志是行走在各个大学的武大学生,亲身经历过巴以战争导弹的轰炸、沙漠峡谷避难的寝食难安。会谈中,他向在座的聆听者介绍以色列的人文环境。他说:“这是一个对待事情认真的国度,能够将政治军事和学术研究分得很开的国家。在这样一个聪明而又坚强的国度,体会到的是信任和热情。没有什么种族歧视,各个国度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背景的人可以开心地交流生活,这是一种民族独有的包容情怀。”

对于巴以冲突下的惊恐,熊尚志虽然依旧觉得很后怕,但是这段交流学习的经历依旧是他人生难以忘怀的记忆。他还分享了他们一行人在死海漂浮、在夜晚围着玩游戏、在沙漠峡谷里穿行的照片,这些美好的画面在那个动乱的环境下成为了这帮留学生最宝贵的记忆,那是他们战火里的青春。

“没有无意义的事,只有你还没发现意义的事。”08级武大临床医学专业的昌金星用这样一句话来鼓励在场旁边的学生要适应自己所处的学习或者专业,表示坚持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都是在创造价值。他分享了自己选择医学专业的曲折路,原本打算报考建筑学的昌金星意外的在高考前百天得了气胸,在西安住院治疗期间与实习女医生的邂逅使他萌生了学医的念头。不巧之后父亲阑尾炎拖延导致肠道溃烂,看着日益消瘦的父亲,昌金星坚定了学医的方向。

如今,这个孜孜不倦、任劳任怨的实习医生已经是“杰出医学生”专项奖学金的获得者。当有同学问到大学的意义在哪里时,他表示,大学其实重要的是培养能力和素质拓展,而不是过度浇灌分数,有机会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多出去走走看看是很有帮助的。

环境工程1201的彭孔杰说道:“马上要毕业了,学长的经验让自己对未来的方向更加清晰。我应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尝试与探索上,而不是原地不动地去思考前进的方向。”

据悉,真人图书馆起源于丹麦哥本哈根,是让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地见识的活动,此活动的优势在于它提供的真人书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于2008年首次传进中国。而本次真人图书馆巡讲是第一次在华农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优秀人士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的宝贵机会。此外,我校图书馆5月还将举行六期真图活动,同学们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报名参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