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学术圈】华农的花样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5-13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靖雅 冯轶凡)大学里的实验室不仅仅是科技生产物基地,更是培养未来实践性人才的重要保障,不同实验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多姿多彩的实验,培养出一批批青年才俊。无论是醇香的葡萄酒实验室,立体感十足的风景园林实验室还是多彩鲜活的花卉世界,都显得既亲民又有趣。

微缩酒窖——李二虎和他的葡萄酒实验室

进行试验操作

实验设备(供图 秦丁益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酒的制作源远流长,食科院424实验室,走进它就是走进一间微型的葡萄酒酒窖。

这间葡萄酒实验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像影视中看到的酒窖那样幽暗,这里温暖且明亮,墙边一台保持恒温的机器以最适宜的温度保存葡萄酒;实验台上放置着复杂精巧的蒸馏装置,就是在这台装置上,一瓶瓶葡萄酒被浓缩、提纯,成为舌尖上的享受。调配成分比例的容器工具,营造二氧化碳环境的橱柜……一件件新奇的设备令人目不暇接。

“李老师大部分时间都在看资料,做他自己的科研工作,”提到自己的导师,李二虎指导的研究生李芯郁眼中闪烁着光彩,“我们做实验的时候遇到疑难问题去问他,他都会详尽解答。”

李二虎选择将40%的时间用于科研,30%用于教学,30%用于生活。他根据各方面的情况为学生们圈定研究的大方向,而学生们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研究课题。做实验的过程是艰难枯燥的,经常是接连许多天从早到晚待在实验室中重复操作,直到需要的数据出现。实验室中不时可见的颇具情趣的小细节——窗台边的花木,案几上鲜艳的草莓打破了这种枯燥沉闷,师生们也会偶尔出门小聚,感情融洽亲密。

“我想寻找到果酒中细胞的代谢途径,从而探寻发酵机理。”为了实现“揭秘发酵机理”这个科研梦想,在这间实验室的“主人”李二虎的主持下,2013至2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酿酒酵母抗乙醛胁迫关键基因识别与功能分析”和2014-2015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猕猴桃果酒酿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都卓有进展。对于李二虎来说,酿酒品酒是这件实验室的归宿,没有什么能真正为它画上句号:“愈走愈深,愈发现葡萄酒研究的实用性和丰富性。”

立体模型——数字风景园林技术实验室

老师耐心细致地解说、演示

不同于大部分实验室器材、试剂布满试验台的格局,景园楼一楼左手边第一间屋子从外面看平平无奇,但当你推开它的红漆木门,就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几十张黑色的连桌座椅排成整齐的方阵,网格状的吊顶天花板上有序的安装着圆形灯,正前方的墙面上是一部巨大的LED屏幕,屏幕上方装备四个摄像头,尽显新型科技的简约和实用。

“实验室装备的虚拟仿真系统可以将我们无法接触或不存在的三维环境虚拟演示出来,”老师一边打开实验室右前方角落里机柜上的按钮,一边讲解,“拿着这个虚拟操控手柄,戴上3D眼镜,就可以实现对虚拟环境的3D式游览。”

LED屏幕上显示出一个虚拟的海边威尼斯小镇的场景,老师用手柄的摆动和头部的位置转动来实现在小镇内的虚拟漫游,古典西式风格建筑的特点,花园的格式布局,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场景中飘动的云,轻轻摆动的树叶,荡漾的河水,以及墙上的涂鸦,都给人真实新鲜的心理、生理体验,仿佛真的置身于一个静谧的小城中。“通过这种游览模式,可以加强同学们的空间认知能力。”老师谈道,“另一方面,历史古迹的建模演示,可以让大家从经典中学习设计手法。”

实验室的工作原理是将前期采集策划的数据处理后建模导入系统,虚拟仿真系统可以将无法接触或不存在的三维环境虚拟演示出来。虚拟地置身于园林环境,突破了2维体验不能达到的身临其境的效果。而且呈现效果好,沉浸式,交互式优,随时切入、转换、停留在自己感兴趣的点,没有约定俗成的漫游路线,支持音效天气模拟的优势更加丰富了同学们的感官体验。

“这里配备的软件平台,集设计、虚拟、仿真于一体。”老师对准虚拟场景操控着手柄,移动树木,房屋的位置,各种物体不同的空间排列组合方式便轻松呈现在眼前。“物体处于不同的位置会给人不同的感受,这套软件给予了同学们更好的探索方式,改进自己的设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