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张嘉佳:路过你的世界 和你聊一聊
发布时间:2016-05-15

张嘉佳校园见面会湖北首站在我校举行

见面会现场

张嘉佳与观众互动(供图 郑茹瑛 吴诗凡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楠 冯逸凡)5月13日下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著名作家、编剧、导演张嘉佳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携最新自编自导的电影《摆渡人》 和同学们见面。在这次见面会上,向大家分享了他经历的故事。

“缘分让我听到他们的故事”

张嘉佳的“睡前读物”《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得到了非常多读者的喜爱。他表示,书中很多部分题材都是身边朋友的故事,很多都是真实的记录。他回忆起自己在北京流浪的一年里,每天与一位捡垃圾的爷一起吃泡馍。“因为遇到就是缘分,就可以听听看他们的故事。”张嘉佳话语幽默,但他自爆乐观幽默的自己也曾有过抑郁的经历,他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写的是我的人生经历,写我是怎样从抑郁艰难的时期走出来的,希望它可以陪大家走的更远。”

《让我留在你身边》这部作品则是张嘉佳以一个宠物的视角述写的作品。他有一只金毛犬梅茜,梅茜对于张嘉佳就像“女儿“般存在。“狗狗很有感情,人和动物的交流有时不只是浅层的交流,更会有情感上的默契。”张嘉佳说道。

张嘉佳了解了许多社会当前流浪猫狗的生存状况,他也意识到这类型的问题不能用暴力解决,于是他选择了用宠物类型的文艺作品发声,这本书也就由此诞生。张嘉佳说:“一个作家应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写这本书的目的,其实就是我希望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一点。”

“这部电影是我们用命拼出来的”

“王家卫是我的偶像。”张嘉佳说,“突然有一天,偶像给我打电话了。”王家卫导演在电话中说道:“你的书只能你去编剧,整个电影的气质才能吻合你故事的核心。”也是因为这句话,让张嘉佳拥有了投身制作电影的勇气。谈及王家卫手把手地教他拍电影,张嘉佳表示,王家卫是一位十分优秀的老师,遇见他这是人生中十分幸运的一件事。

《摆渡人》这部电影历时三年完成,两年打磨剧本,一年拍摄。张嘉佳笑道:“这部电影是我们所有人几乎用命拼出来的。”拍电影的过程费尽心力,尤其对于第一次接触电影的张嘉佳来说,拍摄期间几乎日日熬夜,他的身体也面临着透支危险。

2014年电影创作期间,张嘉佳突发心脏病,被紧急抬进医院急救室。经历过死亡的他说道“我不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身体从上到下很多零件都坏了,还是希望大家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为之努力奋斗。”

“大学四年最了不起,要好好把握”

现场主持人提及爱情这一话题时,张嘉佳说到自己曾为爱情焦急过。“进入大学,女生都看不上我。”后来,他明白了感情是顺其自然的,也是没有老师可以教授的。“人与人的区别太大了,得到的结果也不同。”他说,“所以并不存在爱情导师。”他认为只有两个人有吻合的世界观才能在一起,最终所有爱情的底线也都可以归为“专一”两字。

在谈及未来选择发展道路的问题时,张嘉佳谈到自己大学专业与现在工作并不对口,但是技能可以学习,现在不一定代表今后的人生道路。每个人都会有适合自己的模式存在,适合自己的道路就是最好的。

张嘉佳说:“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了不起的四年。在大学你可以做所有想去做的事情,这最可能是人生中最后的一个随心所欲的时间了,要好好把握它。”他提到,无论什么境遇一定不要怨天尤人,这些都是人生必须要走的路,必须经历的事情,之后会成为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嘉宾简介:张嘉佳,毕业于南京大学,被誉为“南大第一才子”,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几乎成了英雄》《情人书》,短篇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其短篇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摆渡人》《老情人》等多篇故事已出售影视改编权,创下了图书改编影视的记录。其中《摆渡人》由王家卫导演监制,张嘉佳自编自导,演员阵容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