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三创文化节” 吹响狮山“创意·创新·创业”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6-06-22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甜 王凯阳)4月至6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的2016年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集中开展,由全校14个学院和学生社团、创业团队等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承办的28项“三创”活动一一登场,吹响了华农学子“创意创新创业”集结号,全校2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

依托学科百花齐放

为了鼓励同学们走出课堂、运用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各学院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技能大赛。

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首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

4月23日、24日,“利华杯”第三届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首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体育馆举行,来自动物医学专业的124名同学和动物科学专业的116名同学参赛,担任大赛家禽生产学核心技能组裁判长的龚炎长教授表示:“动手能力对动科动医专业学习至关重要,这次比赛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有益探索。“他建议老师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多给学生实操锻炼的机会,通过多操作提高技能。

在食品科技学院承办的“奔跑吧,实验室”活动中,有志参与科技创新的本科生走进重点实验室、走出课本,与学科带头人进行零距离交流。

智能小车竞速赛

工学院承办的智能小车竞速大赛吸引了来自工学、信息等多个学院的108支队伍报名,6月4日,工科基地A304上演了一场智能小车版的“速度与激情”,晋级决赛的26支队伍展示了他们70余天的学习和试验成果。

酸奶做的“土壤”、黑色饼干做成“植株”并配有农用“铲子”的创意酸奶盆栽菜品、“大田作物、畜牧模式”的“桃花源”农庄经营模式、“将药用植物作为盆栽,使顾客在种植中陶冶情操”的养生盆栽等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都是在植科院承办的“创意农意·筑梦农情”大赛中,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拿出新点子,通过实践将头脑中的创意变成实际的充满趣味性的产品,大赛以学生团队展示其科技发明、设计或研发的产品、设计的营销方案或经营模式的形式,考察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理论与实际结合能力,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跨院合作形式新颖

此次“三创文化节”的另一亮点在于无处不在的跨院交流与合作。

思维导图大赛

生命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一届思维导图大赛,迥异的学科与思维在一起碰撞,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精彩火花。十位进入决赛的选手更是脑洞大开,湖北的楚文化、摧眠机器人的自述、《白细胞的“内心”世界》、用最美的画风诠释的创新教育基金会、用专业的态度和跳跃的思维带来的致橡树等等不一而足,生命科技学院严建兵教授受邀担任评委,他表示:“思维导图和做科研类似,都是灵光一现,背景资料的约束很少,当你选定一个课堂,你会觉得它背后海阔天空,任你发展。

创意英文设计大赛

”在四教,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E想天开”创意英文设计大赛决赛赚足了同学们的目光。当英文遇见手工,总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美丽,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李冉将英文和衍纸巧妙的结合在一起,用多彩的卷纸拼成英文“I Love English”,给人一种美的视觉享受;来自文法学院的徐锐和水产学院的张唯一共同创作了相片集《I C E》,每一张照片都包含了英文,它们的首字母巧妙地组成了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Love look not with the eyes, but with the mind”;来自园林学院的邱永贵花费十多个小时绘制了一幅水彩作品《Flower Map of HZAU》,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赞叹。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亚男表示:“今年是首次举办创意英文设计大赛,之所以举办这类比赛,是希望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引导同学们发现生活中英文的创意美。

创业活动精彩纷呈

“三创文化节”期间,学校共举办创业讲座、沙龙、培训等各类创业活动30余场,邀请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宋维平、加多宝集团品质及资源管理总经理庞振国等5位知名企业家来校讲座。

5月14日到22日,学校联合慧科教育集团举办首期“精益创业”训练营,利用两个周末集中授课,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凹凸人”就业创业研究院副院长、SOSO创业教练模型研发人尚鹏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互联新兴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善祥来校授课,各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辅导员及60名大学生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训练营。

我校创业学子参加青桐汇路演

5月14日,武汉创谷·青桐汇——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药专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9位投资人受邀来到现场,我校12位创业团队代表和5个创业项目分别进行了“一分钟奇迹”和项目路演展示,最终共有5个项目拿到了近30张投资邀约函。未来企业家协会、洪山创客、青创协会、悦创咖啡等悦创联盟成员承办了创业点子秀、创业团队素质拓展、创业项目众筹、创业Party等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创业活动,丰富了我校创业活动的内容和同学们的创业体验。此外,我校还在“三创文化节”期间承办了央视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海选武汉站总决选,我校2个创业团队入围并作项目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