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学校赴三峡库区调研柑橘研发中心项目
发布时间:2016-03-10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炉丹3月8日,副校长周承早带领祁春节、汪李平等教授前往宜昌秭归县,与湖北省移民局一同实地考察了国家现代农业三峡库区脐橙综合试验站,并与秭归县政府就三峡库区柑橘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国务院三峡办咨询中心、湖北省移民局、宜昌市移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湖北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主持。

座谈会上,秭归县副县长余志训和农业局负责人报告了三峡库区柑橘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目标、选址情况和建设内容,秭归县政府拟将研发中心建在九畹溪镇砚窝台村。该村已建有国家现代农业三峡库区脐橙综合试验站,土地充足、气候适宜、病虫害隔离条件好,且与我校有较好的合作基础;该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柑橘品种培育、推广示范和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

宜昌市移民局局长周京在听取汇报后表示,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和全国无公害脐橙生产基地示范县,柑橘研发中心的建设是为了助力秭归乃至三峡库区的脐橙产业发展,应当实现产业向柑橘种苗产业转型和品种转型。

祁春节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三峡库区移民致富特色产业发展中心的建设思路。他提出,该发展中心由湖北省移民局和我校联合共建,研发工作以我校为依托,涉及库区果树、蔬菜、茶叶和旅游四个产业,拟在三峡库区巴东、兴山、夷陵、秭归四地建设成果集成和与推广示范基地和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希望地方政府能积极配合,共同编织好发展中心实施方案。

周承早表示,我校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移民致富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建设,与湖北省移民局进行了多次交流探讨;柑橘是三峡库区的优势产业,华农几代专家教授一直关心关注宜昌和秭归的柑橘产业发展,积极将科学研究与当地产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在促进产业发展中贡献了智慧;华农愿意参与到发展中心的建设项目中去,也有能力促进中心的持续发展,为三峡库区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三峡库区移民致富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致力于为三峡库区后续产业扶持项目做好全程技术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和产业问题攻关,同时能为湖北省政府的三峡库区移民项目提供绩效评估,在政府决策和发展规划中充当智库。该发展中心包括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基地、产业技术研发基地、成果集成与推广示范基地和实用技术培训基地等四大基地,其中前两个基地设在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