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五四青年节里与省委书记交流的华农人
发布时间:2016-05-05

核心提示: 5月3日下午,我校2008届毕业生王潇和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赵芸逸作为全省青年代表,参加湖北各界青年代表“五四”座谈会并发言,向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面对面汇报学习工作经历,畅谈理想信仰。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进)5月3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武汉大学参加湖北各界青年代表“五四”座谈会,以“我们的信仰”为主题与各界青年代表交流。座谈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6名青年代表围绕信仰主题,结合各自学习和工作实际先后作了发言,其中2位代表来自我校。

我校2008届毕业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潇汇报道,作为一名青年的新闻工作者,因为在最灿烂的年华就拥有了一份坚定的信仰,她将坚定不移地用创新来做好新闻工作。王潇于2008年毕业于我校经管土管学院,现为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策划统筹部主任,曾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坚守在一线,用真相来粉碎谣言,用真实的记录来传递正能量,引导社会舆论。在采访小城大爱的过程中,每天都是十几条新闻被央视报道。每一次报道的洗礼,都让媒体工作者的信仰得到升华和坚定。“我将坚定不移地用创新来做好新闻工作,这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有信仰,我充满力量!”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芸逸就自己的青春经历,向李鸿忠书记分享了自己的青春信仰。赵芸逸曾为母亲治病而辍学打工三年,曾一度露宿街头。大学时用奖学金为秦岭山区建立起藏书达两万余册的图书馆,毕业后赴西部山区支教,期间创办了阡陌学堂在线支教模式,带领孩子们走上中央电视台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赵芸逸用行动阐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奋斗让我们能够自助,奉献然我们乐于助人。辍学三年,支教一年,赵芸逸并不后悔,他相信道路有曲有直,事业有逆有顺,但青春路上的每一步都是有价值的,有的教会他坚定,有的教会他淡泊,有的教会他奋斗,有的教会他奉献。

汇报之后,李鸿忠分别对两位华农人的发言做出点评。他对王潇说,作为媒体工作者,你们传递了信仰,传递了正能量,让人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对赵芸逸说,当前中国最需要帮助的就是农民,你们这些青年才俊,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农村的现状,这是难能可贵的。

最后,李鸿忠就“我们的信仰”做了重要讲话。他结合自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从真理之信、亲历之信、历史之信、比较之信、人民之信五个方面,与青年代表分享人生感悟,畅谈理想信仰,并鼓励青年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需要夯实支撑我们为之奋斗的信仰动力之源。”

【发言摘录】

赵芸逸:学堂中书声朗朗是我心中最美的掌声

我来自于秦岭深处的一个山村,也是村子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07年高中毕业后,因为母亲患病,我辍学打工三年,露宿街头。大学四年,我做家教、摆地摊,挣得自己的生活费。

2011年,我因为卖蜂蜜凑学费而被社会关注,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现在我和同学们一起组建了阡陌上行团队,创建了公司,这段筚路蓝缕的奋斗青春,是我最充实、最珍惜的一段经历。

2012年,我用奖学金在秦岭山区建立起一个藏书达两万余册的图书馆。大学毕业后,我参加国家西部计划,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摩峰小学担任一名支教老师。期间我创办的“阡陌学堂”在线支教项目被社会广泛关注,被央视网络春晚节目组将孩子们请上春晚舞台,让山里娃圆了看天安门、坐飞机的梦。

我相信,经历的青春每一步都是无价的。在央视寻找最美教师颁奖晚会后,导演问我:辍学三年耽误三年,支教又耽误一年,不觉得可惜吗?说实话,不觉得,学堂中书声朗朗是我心中最美的掌声。

王潇:用真相粉碎谣言,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青年记者,我的信仰是什么?就是坚信中国共产党是最伟大的政党,是能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一切发展中面临困难的党。作为主流媒体,我们主动抢占舆论制高点,用真相来粉碎谣言,用真实的记录来传递正能量,引导社会舆论。

我们在我们3600分钟的现场直播中,讲述了监利小城大爱的故事,央视新闻频道每天播出我们十几条故事,全球都看到了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不计得失不计成本地关爱生命,抚慰悲情的感人故事,有效地回击了负面舆论。

在采访小城大爱的过程中,我们年轻记者们经常是哭着采访,哭着写稿,哭着编辑,因为这其中,有太多感人的场景。而这一次报道的洗礼,让我们的信仰,得到了不断升华和坚定。我将坚定不移地用创新来做好新闻工作,这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有信仰,我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