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白岩松做客狮子山讲坛谈青春责任
发布时间:2015-12-23

DSC_7648


白岩松演讲

讲座全场 吕岩


讲座全场

1220日下午,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共谈青春责任。

别扭的世界是新知识的开端

“别扭和不喜欢往往可以带你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讲座一开始,白岩松与大家探讨了别扭与成长的关系,他认为“一味追求喜欢的事物,不敢于碰触自认为别扭的事物,是不会成长的。”他以热衷玩微信朋友圈的青年人为引,向在场师生讲述了“破除情绪,接收知识”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接触陌生环境,往往是人们抵触甚至抗拒的,所有的话语来往都是在熟悉的朋友间进行,这往往意味着长时间处于相似的领域甚至原地踏步。然而,只有接触不熟悉的知识范畴才能得到更多成长。“不走进所谓‘别扭的世界’,就会百分百错过新的体系,就像竹子失去拔节成长的机会。”因此,白岩松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地讨厌不喜欢,不要轻易地躲开别扭,不要轻易地回绝陌生人,而应该学会对别扭、不喜欢的事情不别扭、说喜欢。

时间是最好的解药

“要懂得时间的力量”,这是白岩松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第二条忠告。他以自己青年求职时,几经波折最终被中央电视台录用的经历为例,鼓励在场师生给自己一点好奇和等待。“往往在你绝望时,希望就会悄悄开花,”白岩松表示,年轻一代要了解时间的力量,敬畏时间。时年50岁的白岩松谈到,无论是公平、梦想还是伤痛、死亡,它们背后有力的推手都是时间。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忧虑。他表示,现在的人们缺乏耐心,不愿意将自己交给时间,年轻人往往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挫折而痛不欲生,并因此失去希望。对此,他强调:“希望是自己长出来的,是在时间的土壤里长出来的,”因此,要以从容的心态踏实生活,才能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答案。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吕岩


认真听讲的同学

粉丝认真提问(<p>秦丁益</p>)

同学提问

学会与自己相处

“一个人告别校园、告别青春,然后逐渐成长到中年,一直到老年,其实就是一个学习如何与自己相处的过程。”在谈到人生成长的话题时,白岩松如是说。对于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成为“低头族”的现象,白岩松强调,“手机阻隔了人们的无聊时光,但也阻隔了伴随着无聊的那些所有的伟大的东西。”他认为当一个人独处却不感觉孤独与寂寞的时候,才是成长。白岩松表示,看书、听音乐、发呆、喝茶都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而每一本好书的背后都是一串显赫的名字和高贵的思想。他建议同学们每天至少拿出20分钟的时间发发呆,跟自己聊聊天。

妥协与包容的智慧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只有行动。”白岩松认为,“妥协”是不受青年人喜欢的词汇,但是人们必须学会妥协。“我们改变了世界,但世界也更狠地改变了我和你。”他提出,人们应掌握“谈判”的艺术。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场持续谈判的过程。“谈判是双方共退一小步,再一起前进一大步的过程,是一种双方为共同进步而行使的推动力。”同时,白岩松也表示,妥协并非退回无底线的状态或原地踏步。他用恋爱和婚姻的比方阐释了妥协的艺术,他认为,情侣因发现彼此的优点而相爱,又因包容各自的缺点而相守。“青年人不应只是抱怨者,而更应努力充当建设者。”

在互动环节,白岩松就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现场交流。讲座最后,白岩松以“时刻莫忘你身在何方,你就在这儿”为结语,鼓励青年学生珍惜时光、活在当下,扛起青年人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