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第八届“神农杯”创业大赛进行终审答辩
发布时间:2015-12-27

答辩现场

  12月18日晚,第八届“神农杯”创业大赛实践赛组终审答辩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举行。22日晚,计划赛组及公益赛组终审答辩在四教举行。大学生创业导师张巍、何德华、高韧、唐梅及12支实践赛组团队、19支计划赛组团队、7支公益赛组团队参加答辩。

  本届“神农杯”总计有37支团队进入终审答辩,有的团队同时参加不同赛组。答辩分为团队展示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创业团队通过介绍项目基本概况、科技含量、市场现状、财务分析、发展计划等内容来展示,还准备了项目计划书对细节进行阐述和分析。针对项目中的商业规划、财务管理等方面,评委老师点评分析并给出相关指导意见。 

  实践组的项目均由已注册的公司提出,都已进入市场并且小有规模。阿卜杜海拜尔团队的“楼兰兄弟火锅店”目前已发展成为正规的清真餐厅;耿浩团队的湖北喜柿多果业有限公司已有稳定的销售额,且承办了我校“甜柿文化节”。

张振华团队的“紫花苜蓿规模化种植”项目在实践组中脱颖而出,发展惊人。该团队与蒙牛、伊利等知名企业先后签订了合同,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预计今年将获1500万元的纯利润。“策划书里没有提到合同的事,否则我真的不敢相信五六个人的团队能做得如此成功。”评委老师张巍在赞叹的同时打趣道。 

  计划组创业团队细致规划项目蓝图,部分项目已进入市场。 锄禾创业团队的“猪流感病毒(H1亚型)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项目通过数据对比,对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进行预测,分析了未来五年内的盈利状况;武汉康乐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携产品“酸立柠胶囊”进军北京、上海等城市,五年后进入全国市场;创壹团队计划携“纯壹茶醋”项目进入中百、福旺多、沃尔玛等销售市场,预计第五年盈利能力达到58.47%。

  公益组创业项目提供了新颖的公益视角。路福东团队的“‘e路阳光’禁毒公益”项目定位于戒毒人员及其家属,创新点得到评委的充分肯定;梅志敏团队的“笔芯后处理”着力于环保,实现回收、使用、再回收的循环,目前已在武汉数所中学运行;徐瑞团队的“雨露.中国LBCC项目――留守儿童关注”项目重点开发绘本与销售绘本,如何销售和做大成为探讨的重点。

  “虽然参赛经验不足,但我们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植宝宝居室园艺开发与推广”项目的负责人熊子瑜在赛后谈到,园艺专业的她对于能把自己所学运用到项目上感到十分满足,“能在喜欢的领域中让自己的专业更专业是一件幸事。”

  大学生创业中心副主任彭铖鹍介绍道:“今年将团队分为实践组、计划组、公益组,有利于导师进行针对性指导。刚投入使用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也为创业团队提供了更方便的办公场地。”

据悉,本次终审答辩后,评委老师将对参赛项目进行分析,最终选出优秀团队代表学校参赛,并为有潜力的优秀创业团队在项目、资金和政策上争取省市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