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对话双一流”丨华中农业大学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
发布时间:2018-06-12

对话双一流 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


38A67


做客嘉宾


372F0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青平,湖南汉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优秀教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农产品营销、消费者行为及战略营销分析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另外还主持国家软科学、教育部、农业部软科学项目多项,先后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学校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5个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前身是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起点之一,迄今已有120年办学历史。学校三面环湖,坐拥青山,拥有7425亩的美丽校园和9公里浪漫湖岸线,是学习知识、追求真理的理想园地


入选双一流学科的"农林经济管理" 包括哪些具体的本科专业?

 

 

青平:学院现有农林经济管理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农业贸易与农村金融管理、农村中小企业管理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有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等10个本科专业。

本硕博的专业设置都是依托于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而设置,学科点的发展辐射到所有的专业,而所有专业的发展亦是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支撑点,我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入选双一流,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青平:

(1)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2)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3)贡献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4)开展了多渠道的国际合作交流

(5)打造了有华农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

 

 

5AB87

该学科入选“双一流”,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青平:

(1)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为本学科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2)农业发展转型给本学科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3)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为本学科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青平:

近期目标:到2020年,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保持国内领先、重点研究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

中期目标:到2030年,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和知名度,重点研究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初步形成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华中学派”。

远期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重点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华中学派”,能够代表中国在世界该学科领域占领制高点,在相关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华中智慧”。

 

 

该学科近几年所做的主要科研项目

 

青平:

“十二五”以来,依托7个产业经济研究室,学科建立了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3个农业产业固定观察点,涉及农户3000多个,获批了国家级课题1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共发表SSCI/SCI/EI/CSSCI/CSCD论文590余篇,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Agricultural Economics”、《管理世界》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35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

出版专著38部,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3项。


1A708

农林经济管理博士点自我评估总结

 

 

该学科的人才培养特色


青平: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系统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相关农林科学知识,系统认识和把握行业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备企业与行政管理基本技能,熟悉农业经济管理研究基本方法,主要面向农林牧渔相关的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勤奋踏实、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学习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素质:

具有强烈的学农、爱农、兴农责任感和追求卓越的事业心;具有充满人文关怀的科学精神和充满现代科学意识的人文精神;

掌握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相关的农林科学知识及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知识;

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系统认识农业发展现状,初步把握行业发展规律;

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独立获取知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掌握涉农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经济核算、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农业经济运行与涉农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了解农林经济管理科学的理论前沿和农林企业经营管理的发展动态;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科学研究基本方法与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3)所学

——学科基础课

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B、会计学A、统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实验、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实验

——专业核心课程

农业经济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产品营销学、农业经济思想史、农业政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科研课题或社会实践(实习)机会


青平:

(1)科研训练

学生可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大学生创新基金(SRF)项目、学院“春苗计划”,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助金额为每项2万-6万不等,项目周期2年左右,包含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种类型;校大学生创新基金(SRF)项目资助金额为2000元/项,项目周期1年左右;学院“春苗计划”资助金额1000元/项,学院每年立项成功20---30项。除此之外,学院还设立了优秀本科生导师制,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提前进入导师团队开展科研训练。

 

(2)社会实践

学生在第四学期暑假可申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资助形式分为学校资助、学院资助以及自费等形式,项目开展周期1-4周不等。此外,学院每年面向老师设立暑期经济社会调研项目,鼓励本科生积极加入调研团队参与调研。

 

3)实习锻炼

该专业有课程实习、教学实习以及毕业实习等三种方式,其中课程实习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到农业企业参观考察;教学实习则分为学院集中安排以及自主申请两种形式,实习企业以农业企业、农业机关单位等为主,实习时间不少于4周;毕业实习则根据学生个人的就业情况自行开展实习,实习时间不少于4周。

 


2902F

经管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毕业生主要去向


青平:

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渠道:来源于校内招聘会(占比约45%)网络在线申请(占比约20%),其他高校招聘会(占比约20%),亲朋介绍(占比约6%),社会大型供需见面会(占比约5%)。

 

毕业生就业方向:毕业生能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教育与科研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商贸投资、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往届毕业生去向:近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在90%左右,且年度之间的差异较大。整体而言,有55.8%的人签约企事业单位,22.5%的人在国内读研,10.7%的人出国(境)留学。


71E7F


农林经济管理系教师全家福

 

 

继续深造


青平:

继续深造的途径:主要是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平均每届22%--25%),出国留学(平均每届10%左右)。

 

准备工作:良好的综合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对农经学科有感情;如果出国深造,还要准备通过语言考核。


48E92

经管学院学生创业大赛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去年高考录取分数、录取人数、录取情况


青平: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计划专业,她在我校经济学类招生,经济学类还包括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等专业,2017年面向全国文科计划56人,理科计划164人。其中湖北省文科计划5人,理科计划32人。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湖北省2017年理科最低录取558分,高出一本线74分;文科最低录取580分,高出一本线52分。我校经管类的专业学生报考热情还是比较高的,一般高出学校分数线5分左右录取希望非常大。

 

 

对于有意愿就读该专业的高三学生的建议


青平:

1.    付出终有回报,信心绝对重要。高考临近,更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有空睡个好觉,不必紧张煎熬。

2.    真正的高考胜利者,并非是指那些成绩拔尖的状元,而是在高三这一年里成长起来的乐观、自信、坚忍不拔的你。

3.    送给所有学子一副对联“山岩炼浴,受尽锤凿沥青白;凤凰涅槃,历经沧桑获新生”,横批“爱拼才会赢”。

 

敞开鲲鹏怀抱,直上青云九霄,祝高考顺利,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