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我们的校庆】稻草人节:农大校园的艺术美
发布时间:2018-09-06

核心提示: 8月下旬,在二十四节气广场,迎来了一群校庆特别“嘉宾”——稻草人。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等经典艺术原型雕塑静静展立,为校园增添了艺术雅趣,述说着华农人的审美情趣,成为人文校庆新亮点。

【大型稻草雕塑】【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二十四节气广场,迎来了一群校庆特别“嘉宾”(供图: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8月下旬,在二十四节气广场,迎来了一群校庆特别“嘉宾”——稻草人。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等经典艺术原型雕塑静静展立,为校园增添了艺术雅趣,述说着华农人的审美情趣,成为人文校庆新亮点。

有故事的源起

为迎接120年校庆,2018年5月的《视觉语言2》课堂上,文法学院高尚桢面向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稻草人造型创意征集。60余名同学积极响应,头脑风暴,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意。

“我们尝试打破刻板印象,将人们从过去的误解中抽离出来,展示农业大学不仅有农业,还有艺术,并且让农业和艺术融合”,来自视觉传达1601的赵保杰提出的是制作稻草挂饰,“它可以作为一件特色手工艺品让校友带回家,而这,恰好也赋予了稻草新的生命内涵——从大量还田甚至是焚烧处理,变成艺术加工的原材料。”

收集创意后,经过一轮轮的讨论、筛选、试制之后,在艺术设计系主任张权老师指导下,高尚帧老师和陈丽老师带着五名同学一起承担了狮山稻草人节的设计与制作工作。

由课程引入,在师生协作下,一场生动有趣的稻草人节文化活动尝试通过农作物与艺术的融合,朴素展现农业人的审美情趣。而届时配以现场制作动物、风铃、挂饰、摆件等小型稻草手工艺品,开展编制互动,将丰富回校校友的参与感。

有故事的造型

“狮山稻草人节”是我校建校120周年“百廿嘉年华”学术与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将于10月1日在二十四节气广场开幕。活动由校庆办策划,文法学院承办,分为大中型稻草立体作品展区与小型稻草手工艺品制作体验区。“狮山稻草人节”象征自然、科学、艺术的融合,隐喻我校现代生物科技与传统农科紧密结合,互促共进,培养创新人才的办学特色。

视觉传达1602班侯垚根据确定好的主题方向,搜集大量图形与文字资料。经过团队反复讨论和尝试,集体创作大中型稻草立体作品20余件,小型趣味稻草人摆件10个、鱼风铃120件、20种不同形式的稻草挂饰和10余个动物小摆件。

【祈愿鱼风铃】【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视觉传达专业师生设计的稻草鱼风铃

以中西方近现代绘画、雕塑艺术作品中的人物为原型的大型稻草立体作品彰显着艺术的魅力。柑橘、猪、油菜、双螺旋DNA等彰显我校学科特色和科研成果的稻草立体艺术作品传递着学科文化。

中华民族素来“重农桑,惜粮食”,在农田中扎形态各异的稻草人驱鸟护粮是先祖劳动智慧与艺术修养的结晶。视觉传达1701班吴万礼创作的10个小型趣味稻草人形态各异,其中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小稻草人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民族魅力,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明融入其中。

蕴含自由、平静、祈福等寓意的编制鱼风铃以美观、简单、易制的优势从编制、铁丝架、捆绑三种不同制作方案中脱颖而出。届时,风铃飘荡,稻草鱼在空中“游”来“游”去,仿佛是遨游在外的万千校友正返校归家,重聚狮山校园。

【稻草制作的动物形象】【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师生们设计的犬、猪等小动物造型

视觉传达1703班张顺台同学构思设计了稻草犬,由稻草制成骨架的的犬造型小巧而精致,他说道,“1898年是戊戌狗年,选择狗作为原型是为母校百廿生日献礼。”

有故事的稻草

立体艺术作品的主要原材料稻草,来自于我校再生稻团队的科研成果。

稻草人制作时间定在八月初启动,这个时间段,市面上鲜有足够的干稻草供创作使用,头季收割时间在七月底的再生稻解决了难题。经联络,我校再生稻科研基地提供了5吨稻草,为稻草人节提供了足够的原料。

近年来,由彭少兵教授领衔推广的绿色再生稻具有“三高二好四省”(投入产出率高、劳动效率高、经济效益高,稻米品质好、市场前景好,省工、省种、省肥、省秧田)的优势,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机收再生稻丰产高效技术被农业部列为2018年主推技术。仅在湖北,再生稻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44.7万亩增至2017年的230万亩,成为湖北农业又一张新名片。

有故事的“导”草人

五月,征集创意;六月,方案讨论、淘汰改良;七月,准备材料、联系骨架制作工厂;八月,师生动手创作。烈日炎炎,正应享受暑期轻松与美好时,文法学院的高尚桢和陈丽老师和5位学生一起从早到晚工作在教室,构思、择选、编制,一堆堆寻常的稻草变成了一件件精美艺术品。

IMG_3592_副本

 

师生将继续为稻草人修型,进行细节调整

因为长时间与稻草接触、摩擦,视传1602班蔡庭威同学面部过敏红肿,身上的皮肤瘙痒难耐,但他坚持制作出一串串精致的鱼风铃。视传1703班张顺台同学创作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胶枪,开始时多次被滚烫的胶枪烫到,熟能生巧后才有了生动形象、灵气十足的稻草犬。长不过三寸的稻草犬小模型,在师生们精益求精的要求下,要花上足足三天时间制作,两天粘连,一天清理。

在稻草人文化活动方案的创意和设计、技法的尝试和探索过程中,张权老师、高尚桢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大胆尝试,并对每一个艺术作品悉心指导、严格把关。高老师说道:“稻草人文化活动将艺术和农业相结合,将设计服务于生活、服务于大众,将情感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彰显我校的学科特色,突出校本文化,传承耕读文化,展现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

每一个立体艺术作品的形成、每一件小艺术品的诞生、甚至于教室中的每一根稻草都有着更为美好的故事,它们以一种无声的语言,将艺术之美、农业之美、育人之美传递给每一个人。

后期,工作团队还将进一步对稻草人作品进行细节调整、环境整理和灯光布置,在校庆日期间以更加完美的景象呈现给师生校友。

作者:学通社记者杨亚楠   新闻中心记者 晓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