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张启发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8-09-11

核心提示: 据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消息,我校张启发院士同李家洋院士、袁隆平院士一起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以奖励他们系统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据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消息,我校张启发院士同李家洋院士、袁隆平院士一起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以奖励他们系统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据悉,7位科学家获此殊荣,马大为、冯晓明、周其林获得物质科学奖,林本坚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张启发院士长期致力于应用生物技术进行作物改良,从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并实施了“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为推动“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产业化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专注于水稻功能基因组、杂种优势的遗传分子基础、“双水双绿”等研究工作,取得系列重大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是中国植物基因组和农业生物技术主要先驱者和带头人之一。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最大的奖项之一,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至今已评三届,共计8位科学家获奖2016年首届“生命科学奖”获得者是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2017年“生命科学奖”授予了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所有与大生命学科相关的基础科学领域,包含医学、偏生物的基础化学。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不超过5位,每一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每人出资25万美金,单项奖金100万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