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诺奖学者托马斯•苏德霍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18

核心提示: 9月17日下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来校参加“庆祝建校120周年诺奖学者进校园”活动,以“神经科学与生命健康:我的科研之旅与展望”为题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IMG_0667a_副本分享到

 

南湖网讯(记者戴金霞 晓齐)金秋时节,再品学术大餐。9月17日下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来校参加“庆祝建校120周年诺奖学者进校园”活动,以“神经科学与生命健康:我的科研之旅与展望”为题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致欢迎辞,并颁发聘书。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小利兰•斯坦福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理学教授。他主要从事神经递质释放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发现了调控囊泡内递质释放的关键蛋白及其作用机理,并因此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IMG_0900_副本分享到

 

在报告中,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教育、科研和学术经历,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自己过去几十年来在神经递质释放机制中的重要研究成果和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紧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神经科学研究面临的重大挑战——阐明脑疾病的病理和开发有效的治疗手段,并以阿尔茨海默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的治疗与研发为例,提出针对脑疾病发病机理的基础性研究是探索有效治疗药物和手段的前提和关键,强调了基础科研在转化研究中的重要性。最后,他展望了脑疾病药物研发的趋势和未来,谈到“干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结构生物学等领域的新技术给生物医学研究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而所有这些技术的产生基于基础研究”“应对脑疾病治疗研发的挑战,不能基于运气,需要对疾病生物学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再次强调了基础科研的重要性。

NeoImage_副本111分享到

 

(供图:记者 侯国涛,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  赵婉玥)

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是第2位走进校园的诺奖学者。今年学校遵循“学术主导”的校庆工作原则,已经举办了500余场各类学术活动,2位诺奖学者、40余位国内外院士来校设坛论道,问诊把脉,充分体现了以高品质的学术活动献礼120周年校庆,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校庆日活动期间,学校还将举办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目前已经有数十位国内外大学校长、诺奖学者、院士受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