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邓秀新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01

核心提示: 大学生活应该是一段多姿多彩的挑战征程,征程中有汗水,也有欢笑;有挫折,也有收获,无论你选择走哪一条成长之路, 出发之前永远是梦想,出发之后永远是挑战。

向挑战而行  担复兴使命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3

 

在学校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的喜庆时刻,7770名新同学心怀梦想从世界各地如约而至,为狮子山校园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表示诚挚的问候!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这是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湖北农务学堂开学典礼上的亲笔题词,也是办农业高等教育的初心。120年来,一代代华农人坚守“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从容应对挑战,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在风雨飘摇的清朝末年,面对如磐风雨,探索耕读传统与近代高等教育办学理念紧密结合之路。在抗战硝烟中,克服西迁困难,以“耕读”“新农”为志,坚持办学。定址狮子山后,“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建设“新农业科学的园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直面科技浪潮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学科数并列全国第21位,在各类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进入世界五百强。学校在挑战和突破中走过了脚踏实地、诲人不倦的百余年,走过了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百余年,醇厚了“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良校风,积淀了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

从今天起,大家将成为华农的新主人,狮子山将成为你们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地方。此时此刻,大家一定在思考和憧憬如何度过这大学的青春韶华。我想,大学生活应该是一段多姿多彩的挑战征程,征程中有汗水,也有欢笑;有挫折,也有收获,无论你选择走哪一条成长之路,出发之前永远是梦想,出发之后永远是挑战。如何迎接挑战,创造未来,我有几点建议:

向挑战而行,需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人类创新的基础。同学们可能听说过知识折旧定律,说的是“一个人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知识就会折旧80%”,知识折旧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不断探索。今年6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我们做父母的,包括社会,都很关注一个教育现象,就是中小学阶段学习,习惯书包装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了大学,却认为可以放松、轻松。我很赞同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引导大家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方法。学校正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小班教学等工作,课业的挑战、学习方式的转变和知行合一的内在需求,要求同学们自我加压,奋力前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入求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训练和面向未来的创新突破;投入到打好思想基础,提升个人素质,为国效力的准备中。希望你们能在求知路上结伴同行,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四方,在实践和思辨中充实自我。

向挑战而行,需要不断涵育美丽心灵。心向美好,人生便是美好,求真、崇善、尚美是每一个人的终身追求。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成长路不可能永远是宽阔坦途,总会有荆棘坎坷。身处顺境时,居安思危,路才长久,身处逆境时,坚守“一切都会过去”,才能收获平静和喜悦。塑造美丽心灵同样面临时代的困惑,真与假并存的挑战、善与恶的抉择,要求同学们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面对学习、实践和生活,持之以恒,积小善而成大德。向陈华癸教授、章文才教授、刘后利教授等先贤学习,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踏石留印的实干,瞄准人生坐标,存续风骨气度,实现伟大抱负。希望你们能在与大师的对话中启迪心智,在实际生活中锤炼意志品格,在科学与艺术的熏陶中提升品位。

向挑战而行,需要不断担当复兴使命。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是每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华农人从来都是心系人类命运、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用“顶天”的抱负、“立地”的行动诠释农业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今天典礼场馆的门外有一幅大型喷绘,喷绘的主题是“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大家成长成才的原动力。未来学习生活中,将面临网络信息时代海量的信息、各种诱惑和冲击,面临市场经济和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与挑战,要求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明确人生航向,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不因理想遥远而懈怠,努力将自己锻造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你们能在悦读经典中涵养文化自信,在躬耕力行中担当青春使命,在爱国奉献中传承民族精神基因。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生命不息,挑战不止。希望大家共同在百廿校庆的崭新起点上,勤读不辍,追求卓越,谱写华农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