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项目组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09

 

核心提示: 10月3日上午,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项目组论坛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项目课题组相关单位的近三十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农业高等教育的发展大计。

 

 

陈焕春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作主题发言


QQ图片20181003163318

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作会议总结


李忠云书记

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忠云主持论坛(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金芬 新媒体中心记者 李威锋)10月3日上午,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项目组论坛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项目课题组相关单位的近三十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农业高等教育的发展大计。本次论坛由我校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忠云教授主持。


QQ图片20181003163347


QQ图片20181003163340


南京农业大学刘志民教授从取得成就、存在问题、变革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高等农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云南农业大学胡先奇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张艳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吴锦程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秀芹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陈然副教授就地方农林院校及国家重点农林院校促进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目标、农科的支持作用、社会声誉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阐释。华中农业大学陈新忠教授、胡瑞副教授通过我国农业院校与国外农林院校和涉农学校教育模式的对比提出了建议。华中农业大学冯永平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李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丹副教授围绕新常态下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战略、发展理论创新研究以及国家重点农林院校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农业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应该适应变化而生存。新常态下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必须构建高水平的农业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农业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我们培养的人才应立足中国农业实际,解决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并能够面向国际,熟悉掌握发达国家农业科技发展前沿,了解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现状,具备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和能力,按照科技创新与市场深度融合的潮流,建立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生命共同体。他认为,农业高校要将农业招生进行分类,以解决农业高端人才问题;农业高校应加强农业教育创新,建议取消研究生招生名额限制;农业高校要完善教学、科研、服务与成果转化的机制;农业高校应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真正的农业现代化。

最后,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作总结。他代表中国工程院二局对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对参加课题研究和研讨的各位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的高端知库,依托于院士及院士团队,要按照习总书记对中国工程院“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要求,坚持12字标准“说实话,有新意,可参考,重影响”。其中, “可参考”要求农业高校应当进行针对性提问; “重影响”要求农业高校可以通过适当场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农业的内涵。同时,他对课题经费使用、结题要求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也进行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