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报道:“课程思政”篇
发布时间:2018-11-29

核心提示: 期中教学检查之际,如何发挥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如何发挥课堂教学的“思政”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理学院分别开展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的相关探索。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期中教学检查第一周,笔者走访发现,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背景下,各学院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发挥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如何发挥课堂教学的“思政”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理学院分别开展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的相关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构建“六学”  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发文,通报表扬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雷玉明、黄运丽、吴德凯、张丽5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老师的“名师示范课堂”。

11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助教聘任仪式暨培训会,受聘的研究生代表走上奖台,但昭明、陈贵华等四位老师为他们颁发聘书。17名研究生助教将参与四门本科思政课程建设,在推行小班研讨的教学方法改革中,开展“同辈帮学”,提升思政课程的学习效果。

作为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程”改革建设中开展积极的探索实践。“同辈帮学、实践践学、教师领学、考核促学、教研研学、网络导学” “六学”的构建,让“思政课程”以更年轻的方式和更时代的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学生爱上“思政课程” 。

“今年,学院着重推进思政课程‘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方式由教师讲授型向师生互动型转变。”吴珊老师介绍到,“改革推行以来,中班率由过去的20%增长为40%,小班研讨形式逐渐丰富,通过主题讨论、小组辩论、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课堂活跃度。”

如何让思政课更活,学生参与感更多?这一直是黄运丽老师教学追求的目标和探索的主题。她率先试点为学校17级植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们开设“爱国主义我来谈”的小班研讨课,让学生在掌握爱国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在老师和助教的引导下对新时代青年学子所关心的爱国主义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并以演讲、诗歌、手抄报等活泼度高、感染力强的汇报方式展示自己的讨论成果,使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有效增强。思修教研室主任李厚刚老师提到:“通过‘小班研讨’不仅能实现思政课程学习从浅到深的层次递进和有效循环,还能做到让同学们真正参与、同学们真心喜欢、同学们真有收获。”

思政课程“实践践学”教学改革也在全方位推进。思修系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题,组织同学们通过实践报告、PPT活动总结或DV展示进行展评,汇编课程实践作品120周年校庆专辑;马原系开展实践作品大赛与最佳微电影评选,纲要系布置同学们进行乡情调研,记录家乡、家族所在地各领域变迁;毛概系让同学们通过社会调查、实地考察、微视频拍摄等形式,体验生活,感悟知识。这些实践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引导同学们感知理论,体悟内涵,有效提升了思政课亲和力。

记者还了解到,学院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和新老师试讲制度。开学以来共组织备课研讨10次,新教师试讲3次,对新老师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思路、多媒体设计以及语言运用等方面问诊把脉,实现“教师领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张之洞”班试行过程考核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探索推出无标准答案考试,实现“考核促学”。学院获批“思政课程”示范建设4项,设立院级课程建设项目、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教研研学”促进教学成果转化应用。

“狮山论道”工作室是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李厚刚老师策划发起的思政课程线上交流平台。自今年7月创立以来,推送大学之道、品读经典、光影世界等多个栏目,发布24篇原创文章,累计阅读量达到10万人次。李厚刚老师对于“网络导学”思政课程有自己的认识:“今天的思政课堂已经全面进入网络化、数据化、个性化的时代。只有不断拓展课程教学的思想性、政治性、时效性、知识性、科学性、生动性、多样性,将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才能满足学生更深层次的需求。”

理学院:多措并举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18年11月13日下午,理学院“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团队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B212举行以“践行三全育人与立德树人,聚焦‘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教学团队全体老师围绕如何开展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课程思政”充分交流与研讨。

“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刘永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什么是“课程思政”、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课程思政”已经开展的工作和“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思政”的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对于实验课程的“课程思政”,丁星老师有着自己的理解:“化学实验最能培养同学们端正的学习态度,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这是今后个人发展和立足社会的通行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比完美的实验结果更重要。我们要引导同学们及时进行课后的实验总结与反思,只有不断思考和总结,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今年,理学院从点、线、面入手,对“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总体部署,通过“建机制、立项目、强堡垒、集案例”等多项措施,在公共基础课教学中探索绘制“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

学院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教学目标,加强课程过程性考核,强化全员育人的机制和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设,为老师们参与“课程思政”全过程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在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的基础上,学院研究决定开展院级项目立项,充分调动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逐步实现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全覆盖,达到门门课程有建设思路、有定期研讨、有成果固化,引领示范学院所有课程,让思政育人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让课堂成为同学们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

学院以校级立项的10门“课程思政”项目开题为契机,采用负责人汇报,团队老师交流、研讨的模式,分批组织专题交流会。据学院副院长吴承春介绍,“我们希望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能够突出基层教学组织的主阵地作用,鼓励老师们打破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的壁垒,拓展基础课程的‘课程思政’内涵。”

“有机化学B”“课程思政”立项建设负责人曹敏惠在教学中努力做一个有心人。她在给同学们讲解“沙利度胺”时,引导同学们讨论:“为了充分发挥‘沙利度胺’的抗癌作用,而又避免发生‘海豹胎’,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像这样“课程思政”有关的讨论话题曹老师一共收集了几十个,引导学生在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实现认知的升华。她坦言:“‘课程思政’要求老师更加注重自身的道德水平和职业修养,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要将我们教学的重点和同学们的兴趣点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好‘课程思政’”。

陈浩教授率领“仪器分析”课程组率先开展了“课程思政”案例收集活动。他谈到,“要从大学生求知欲出发,立足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在合理吸收思政课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下一步,学院还将以课程组为单位,广泛征集案例,开展集体研讨、集体备课,将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课堂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舞台,更是价值引领的阵地,每门课蕴含的育人功能都应发掘出来。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推进“课程思政”,落实“三全育人”,学校和学院都在加紧谋划,积极行动中。自开展2018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以来,学校已累计派出19名项目负责教师参加“课程思政”相关培训。公共管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资源与环境学院、体育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讲学示范,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石磊教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心得”专题辅导报告,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等。

如何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立体化育人?我们任重道远!

(邱泽媛、杨晨茹对本文亦有贡献)

审核人:吴珊 吴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