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张启发老师的一堂新生导学课
发布时间:2018-12-03

核心提示: 11月28日晚,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老师面向2018级新同学授课,引导同学们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人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学通社记者 林心竹 宋璞玉)11月28日晚,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老师面向2018级新同学授课,引导同学们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人生。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12名英才计划班同学和近50位自愿报名的生科院本科新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堂别开生面的生命科学导论课

张启发老师自2013年起面向生物类专业本科生学生开设了生命科学导论课程,向大家介绍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成就和未来新的增长点。这次新生面对面是导论课程的延展课。

“绿色超级稻研究旨在不断提高产量、改良品质的基础上,实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育种目标。”课上,通过提出“从绿色超级稻研究到全面绿色农业”的美好愿景,张启发把《生命科学导论》的内容加以延伸,向同学们介绍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总策略和长远目标。他表示,水稻生产已从过去“产量需求”向“绿色、营养、品位需求”方向转型,产能供给与品质需求、环境污染的矛盾与权衡是当下我国农业生产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敏锐地感知我国粮食作物生产的转型特点,积极参与和助力以“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核心的第二次绿色革命,是所有同学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堂充满正能量的励志课

课上,张启发还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利用“双水双绿”的稻作和养殖新模式,实现“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调发展、实现稻田种养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说道:“我国的稻田种养产业和总体农业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遇的深刻变革,这种战略转型的方向要求我们通过新技术的研制和新品种的培育,满足当下农业经营体系和市场取向的需求,同时建设起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农业生产体系。”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张启发借此勉励在场同学从当下做起,时刻关注农业发展的总体变革,走产业创新之路,在实践探索中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他特别向大家推荐和赠送了经典小说《三国演义》,希望大家从古代英雄人物中吸取成就事业的雄心和智慧。

来自生科1801班的朱鑫龙说:“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我对‘双水双绿’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了解水稻研究的现状和前景。”他表示,虽然还没有开始学习专业课,但是通过张老师的讲座,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对未来四年的在校发展更有信心。

一堂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思政课

在半个多小时的交流环节,同学们与张启发老师积极交流互动。张启发希望同学们要在“劳”上下足功夫,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他寄语同学们:“机遇挑战筑画无限风光,求新创业成就辉煌人生”。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勉励大家“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多进行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进一步了解农业生物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新需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到兴趣点和努力方向。“我们的大学生不能在真空里生活,总要去面对社会的。”张启发这样对同学们说。除了鼓励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张启发现场多次强调,“我最期望的是将来围绕农业产业转型,可以涌现出更多的农业企业家”,这与国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不谋而合。

据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以本为本”“全员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近以课题组为单位陆续组织开展了本科生与导师面对面精准交流活动;讨论修订学生综合测评、评奖评优管理办法,将体育作为综合测评硬性指标,强化“南湖跑”;建立劳育、美育培养体系,组织寝室文化节,评比学风、文化、卫生、人际关系“最美寝室”;与省内高校合作举办人文讲坛,提高学生人文素质;搭建“Open Our”活动平台-学生学习辅导中心,邀请任课教师、优秀高年级本科生、博士生助教,针对数理化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程,开展定期辅导交流

    审核人: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