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学校部署二级单位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4

核心提示: 12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会议部署二级单位巡察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2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会议部署二级单位巡察工作。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委下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巡察工作有关同志参加会议。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召虎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就开展二级单位巡察工作进行部署。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从2018年到2022年我校要实现对全校所有18个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为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取得实效,李名家同志谈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央将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写入党章,教育部党组明确提出要“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为高校具体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根本遵循。开展好我校政治巡察工作、准确把握中央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要从定位上把握,巡视巡察是党内政治监督;从方式上把握,巡视巡察是自上而下监督;从目的上把握,巡视巡察要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从要求上把握,巡视巡察必须严明纪律、落实责任。

二是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扎实做好2018年度校内巡察工作。学校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校党委选派巡察组承担巡察任务,一次一授权。本次首轮巡察学校党委成立第一、第二巡察组,任命王洪波同志、吴义生同志分别任第一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任命丁克勇同志、周向阳同志分别任第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确定工学院和公管学院作为首轮被巡察试点单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重点巡察各二级党组织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以及落实去年巡视整改任务的情况,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是全校上下通力合作,确保首轮试点取得成功,为巡察全覆盖积累经验。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时间节点要求非常高,全校各相关单位要在人员抽调、线索移交、资料调阅等各项工作中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自觉诚实接受巡察,全面、客观、真实的向巡察组报告情况,认真落实被巡察的各项工作,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各巡察组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巡察工作的利剑作用,更加深入、更加精准地找准被巡察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察有所得,察有所获。巡察办要统筹协调,指导组织好巡察工作。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他指出,校内巡察工作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坚决要求,也是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次扎实的校内巡察工作,能够让我们基于问题导向,换一个视角观察自身,换一种方式推动工作,在自身、内省中改进作风。就做好巡察工作,高翅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全校各单位、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校内巡察工作,本质上是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巡察监督,政治巡察是第一要务。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就是要从政治的高度对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检查,促进被巡察党组织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活机制和政治生态环境,推动主体责任在被巡察单位落地生根,推进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过硬。

二是问题导向、以巡促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预防性、诊断性监督检查,切实发现和解决学校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以巡促改”,但能不能发现问题,如何发现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如何把准脉、开对方,是对巡察组工作水平的检验,也是巡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深入细致,做到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使我们的巡察工作真正促进二级单位的各项工作开展。

三是精心实施、以点带面。校内巡察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全面覆盖”的步骤有序开展,在首轮巡察工作中积累工作经验,边巡察、边总结、边完善。巡查组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探索巡察经验。要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将首轮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提供给全校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以点带面,带动全校二级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的深化落实。

四是统筹协调、集中精力,圆满完成任务。校内巡察工作组由多部门同志组成,接受巡察的单位更是要深入其中。与此同时,临近年底,学校各方面工作任务比较重。希望参与和接受巡察单位的负责人要弹好钢琴,统筹好工作,协调好队伍,变压力为动力,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锻炼队伍、考验队伍、成就队伍,既圆满完成巡查工作任务,又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审核人:林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