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高翅和同学们共话“大学生活如何度过”
发布时间:2018-12-14

核心提示: 12月12日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和60余名同学走进“共同空间”,共话“大学生活如何度过”。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曹珮 晓齐)12月12日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和60余名同学走进“共同空间”,共话“大学生活如何度过”。

6F42

高翅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对“为什么要读大学?”的理解。高翅说,读大学,不仅意味着你拥有学问,还意味着你成为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有教养的现代青年,意味着你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要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份子。

高翅建议同学们在走出校门之前,想清楚三个问题: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也就是思考人之为人、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命题。他和同学们一起算了个数据:能够成为华农人,高考位置值至少在全省考生中位于前10%。作为曾经是同龄人中的翘楚,通过大学的学习,将来无论在什么行业、无论在什么岗位,一定要努力成为务实引领推动行业发展的精英,“这就是我们读大学、读华中农业大学的责任”。同时,面向未来,当代大学生工作创业的年纪正好和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间节点重合,个人的命运和前途自然而然地跟国家和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结合跨越20年先后两次访问亚洲邻国的感受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时事,高翅谈到,作为承担历史使命的“复兴一代”,我们要具有全球视野,关心国家,关心整个世界;要学会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欣赏世间一切美好的人和事,“让世界因为你而更加精彩,让他人因为跟你相处而更加快乐”;要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敢于做时代的弄潮儿,敢于乘风破浪,在面对任何困难时,沉住得气,自强不息。

高翅说,大学是滋养心灵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人生中少有的可以静下心来读书,而且也只用“读书”的阶段。读书是一个了解思维方式的过程,不是吸纳所有信息,有效筛选更为重要。他结合华人科学家张首晟的成长故事谈到,除了读好专业知识书,还要多读人文社会科学的书,历练心智,促使我们有更多的思考,思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甚至于人与宇宙,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在读书和思考中了解我们未来的使命,涵育共同的价值追求,让大学成为一所可持续的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

62BF

 

随后,同学们自由提问,高翅和大家互动交流。

有的同学问到,从五四运动我们就引进了“赛先生”,可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国还极少有获得诺奖的学者?高翅说,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反思。一是定力,我们能否静下心来、沉得住气,“板凳甘坐十年冷”,守正创新;二是创新思维。教育不能磨灭了孩子们的天性,要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让艺术和科学相融互促、触类旁通;三是批判性思维。教育不能局限于培养“答题人”,让同学们只擅长于回答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还要鼓励同学们做“出题人”,勇敢地质疑和提出问题。

有的同学问到,应该如何看待通识课程在专业学习中的定位?高翅认为,“上大学,最大的收获不是知识点,而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享受的是提出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通识教育可以帮助我们多一个角度,换一个思维去观察世界和分析问题。作为农业大学的同学,要特别注重加强通识课程学习,敢于去选修那些有挑战的金课,力争在每一门课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高翅说,最深沉、最持久的自信是文化自信。同学们要重视文史哲知识学习,人文精神不仅是诗情画意,更包括对自然、人类、社会、科技等超越性的整体性思维,要在广泛的“Reading(阅读)、Thinking(思考)、Writing(写作、表达)”中涵育人文精神、丰富情感世界,获得持久而充沛的成长动能。

有几位同学分享了成长中的选择困惑。一位大四的同学介绍了创业实践的经历和面临的困难。高翅谈到,实践是读“无字之书”,大学生需要有思想、创新性的实践,需要完成理论和思想积累后的实践。他说,我们鼓励和支持同学们成为创新创业型人才,但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教育中多接受创新思维训练,埋下创业的种子,进而在完成知识和能力储备后,再来发挥学业所长,尝试有科技含量的创业,通过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创业促进社会进步和自身长远发展,而不仅仅是开网店卖东西。

有一位同学谈到,想做的事和必须要做的事时间有冲突怎么办?高翅说,人生在不断地做选择题,同样是选择题,就看谁做出更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选择。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会自己去比较哪些事情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同时,加强时间管理,“与其海阔天空无意义地想,不如利用好零碎时间,做好当下有意义的事情”。还有的同学问到是留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留学时,他建议要先明确自己的学术志趣,“‘趣’是最重要的”,要立志于追求卓越、到最前沿的地方去求学,而不要拘泥于国内、国外。

交流中,高翅还应邀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建国35周年大庆、每年冬季从被窝里爬起来参加晨跑等大学往事,他说,在北京的冬天早起晨跑,当时觉得很煎熬,现在回忆起来都是考验,是培养我们坚毅勇敢品质的好机会。他希望同学们也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掌握一两门运动项目。

最后,他勉励同学们,“珍惜美好青春,多阅读、多思考、多表达,成为一个求真、崇善、尚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B7D4

活动结束后,高翅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供图: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