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郭刚奇杨少波与同学们共谈“美丽校园,美好生活,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21

核心提示: 12月18日晚,副校长郭刚奇、杨少波来到“共同空间”,与同学们共谈“美丽校园•美好生活•快乐成长”。

 

7770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珮 李沂衡)12月18日晚,副校长郭刚奇、杨少波来到“共同空间”,与同学们共谈“美丽校园·美好生活·快乐成长”。

郭刚奇和杨少波首先向同学们作了自我介绍,并道明来意。杨少波说,作为老师和学长,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期间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每一个同学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这也是我们对自己工作的鞭策。郭刚奇说,华中农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老师我们努力视学生如己出,期待多听同学们的想法,和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而后同学们自由提问,郭刚奇和杨少波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今年恰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有的同学问到,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那么大学生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去适应新时代?杨少波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是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同学们应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掌握好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二是要多读书,不能够仅仅局限于教材课本上的知识。要有意识的涉猎一些感兴趣的的前沿知识,开阔视野。三是要培养创新意识,敢于质疑、敢于提问,持之以恒地保持对新知识新领域的神秘感。郭刚奇补充说,提高创新能力要从“求知欲、创新思维、交流合作”三个方面努力。首先要有求知欲;其次要有创新思维,在有扎实理论功底的基础上,关注前沿,掌握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和创新的本领;最后还要学会合作,相信团队的力量,在合作中要有一定的境界和胸怀,不过于计较,更多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最后达到相互成就。

还有的同学和两位老师探讨了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部分人价值观模糊、“金钱至上”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杨少波说,要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所带来的影响,正确认识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所应树立的理想抱负。同时,校园是育人的圣地净土,学校的每一名老师也都肩负着育人的责任,我们会努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重视言行示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同学们提供满满正能量的成长环境。郭刚奇结合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40年前后对比谈到,“仓癝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近年来社会主流价值思潮不断趋善向好。他希望同学们树立问题导向,更加敏锐辩证的观察自己和他人身上的优缺点,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力量。同时,学会劳动、学会谦让、学会包容、学会节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交流中,同学们围绕推进校园服务类APP整合、“三卡合一”、寝室设施与宿舍安全、食堂卫生以及菜品品质、环湖跑刷卡机及路灯维修、新体育馆开放时间、增加英语听力机房、图书馆“占座”现象、完善选课系统、建议雾霾天气不出早操、优化校园垃圾桶分布、加强校园外卖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郭刚奇与杨少波认真记录并一一回应。他们表示,学校重视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会努力创造条件保障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生活和成长。同时,建议学生代表常任委员会、伙委会等学生组织积极发挥沟通桥梁作用,做好调研和意见收集整理,发动同学们集思广益,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

568B

郭刚奇老师、杨少波老师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最后,郭刚奇与杨少波谈到自己对于同学们的期冀。

郭刚奇说,大学里面每个同学的追求都不一样。其实人最后能够达到的高度是你对自己的要求,并不是家长和老师对你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规划,这个规划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兼济天下。同时,“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生活教会我们学习,教会我们成长。希望同学们学会生活、善于生活,在美好生活中快乐成长,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杨少波说,美丽校园不仅需要美好的生活条件,还需要师生共同营造健康、阳光、向上的精神环境,才能实现美好生活、快乐成长的目标。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培养善于发现问题的眼光、分析问题的头脑和解决问题的智慧,把大学作为追梦的地方,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实践者,打牢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奋斗基础。

活动结束前,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