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学校开展生科生技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5

 核心提示: 1月20日下午,我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覃艳)1月20日下午,我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处长江珩,教育部教指委相关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生科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和主干课程老师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姜道宏教授主持。

 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邢永忠教授、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陈雯莉教授分别汇报了两个专业及其依托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情况,重点分析了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一流专业在目标定位、课程设置、讲授与考核等方面的差距,提出了建设一流专业的思路与举措。数学、化学等文理基础课代表徐艳玲副教授、曹菲菲教授,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代表姚家玲教授、何予卿教授、吴昌银教授、夏涛副教授、陈雯莉教授、胡红红教授、孙明教授分别就课程目标、内容、课堂设计和考核方式做了介绍。

 在集中评议环节,姜道宏、陈长水、李斌、洪登峰、刘震、肖湘平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逐一进行了评议。姜道宏指出,课程体系要体现分类培养的要求,生物技术专业要开设与产业发展接轨的课程;生物科学专业要重视宏观生物学课程的学习,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接触大自然;生物学的理论和技术日新月异,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斌表示,相同的专业课程在内容设计上要根据“三生”专业的培养目标做出相应的调整,要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供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个性化选择。陈长水谈到生物学作为基础学科,要着眼一流,夯实学生数理化和信息科学的基础。洪登峰则表示在本科阶段不宜过于强化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差异,要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培养。

江珩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他认为要结合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理念,对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铸造从60后到90后合理布局的一流师资梯队,建好专业金课,强化课程思政和实践教学,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生科学院副院长金安江对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表达感谢,他表示学院将不忘初心,围绕少而精、高层次的基础生物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和生物技术产业化人才目标,对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认证的新要求,营造更加重视教学建设和改革研究的氛围,强化分类培养和跨学科交叉培养,优化课程体系,持续提升师资育人水平。

 吴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是落实“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重要活动,要让老师动起来,专业动起来,大家一起研讨、推进,大胆想、大胆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她提出,各学院、各专业要经常不断地开展这样的活动,促进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之间的交流,不断地改进专业建设体系,不断缩短与一流专业之间的差距,真正打造“金专业、金课程”。针对本次评议,吴平指出,学科目标、专业目标、课程目标要一一对应,两个专业一定要细化专业建设方案,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关于课程建设,她希望课程团队要经常开展集体备课和课程讨论,不同的课程要经常交流、反馈,教授一定要带头上讲台,每个老师要结合课程特点打造个性化的金课。

 审核人: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