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党员生活】“顶天立地”果树人
发布时间:2019-02-28

    核心提示: “党建和中心工作结合、双向流动,效果就出来了。”担任“双带头人”后,徐强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教工党支部:

现有党员21人。支部书记徐强作为80后学科带头人,在柑橘学科研究领域取得众多世界级成果。

    “果树学系的历史很悠久。”说起果树系的故事,华中农业大学果树系党支部宣传委员马兆成娓娓而谈。

    上个世纪60年代,华中农学院园艺系主任、中国柑橘学科的奠基人章文才,一头扎进秭归县,向当地农民传授接种技术,帮助发展柑橘生产。1985年,80岁高龄的章老先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果树系增添了一抹红色。如今的秭归,成为了湖北柑橘的重要产地,当地人为了纪念他,在长江边为他铸造了一座铜像。

    新时代,章老先生的精神还在延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带领团队围绕柑橘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行业专家形成了一支从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到产业服务的产业支撑队伍。他的足迹遍布中国主要柑橘产区,完成了中国柑橘产业布局的整体规划,有效引导了柑橘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

    “党建和中心工作结合、双向流动,效果就出来了。”担任“双带头人”后,徐强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支部每名党员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是专家,大家结合研究方向,为果树种植提供技术支持。

    2017年4月10日,《自然-遗传学》在线发表了柑橘研究团队关于无性生殖的研究成果,这篇影响因子高达30的论文正是在徐强的负责下完成的。

    2017年,园艺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果树学是重要支撑力量。“如今,学科正朝着国际一流的方向不断前进。郭文武教授建立起成熟高效的细胞工程研究体系,培育出国际上首例果树作物胞质杂种新品种‘华柚 2 号’;徐强教授率先发布世界上第一个柑橘基因组,为提高育种效率开发了多个分子工具;刘继红教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果树系26名教师中有21人是党员,重要的国家级项目主要由党员牵头和参与,在党员的带动下,整个系也取得了‘大丰收’。可以说,在专业领域已经‘顶天’。”马兆成自豪地说。

    与此同时,果树系的教师们还在大地上书写文章。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地,柑橘种植效果不理想。支部党员罗正荣前往秭归县九畹溪镇九畹堂村实地考察,建议改种植“苹果柿”,并对夏季管理技术进行现场培训。有了科学指导,当地苹果柿茁壮成长,产业脱贫目标也即将实现。

    支部副书记刘继红教授是湖北柑橘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他常年奔赴在秭归等三峡库区,指导柑橘栽培管理、提质增效等工作。经过品种调整,很多柑橘产区已经实现了“一树柑橘红全年”,全年都有鲜果供应。此外,彭抒昂、李国怀、程运江、伊华林、刘永忠等教授长期扎根一线,帮助当地建设示范基地以及产业化经营。

    如今,柑橘成为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有的村收入能过亿。“前几年,果农娶媳妇还会被问‘你家有几棵树’,”马兆成说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能让知识惠及更多的人。”

    除了服务社会,支部还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培养。果树系党支部与园艺专业第一本科生党支部结对,邀请学生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在增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培育良好思想道德的同时,让学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热爱专业,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记者 潘尚 赵雯 通讯员 卢刚)

(文章发表在《党员生活》2019年第1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