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课堂】讲“活”历史
发布时间:2019-05-08

 核心提示: 小班研讨乐趣十足,自由发言谈笑风生,课程讲解幽默风趣,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代史系主任陈贵华副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让历史“活起来”,是陈贵华对他课堂的期望。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杜垚)小班研讨乐趣十足,自由发言谈笑风生,课程讲解幽默风趣,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代史系主任陈贵华副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让历史“活起来”,是陈贵华对他课堂的期望。

小班研讨,思维碰撞

第五周的小班研讨课上,来自不同班级的各个小组的成员在领到助教发放的水彩笔、铅笔和1张A2大小的素描纸后,便按照既定的课堂计划开始本次的主题讨论。

为了这次小班研讨课,陈贵华特地去教务处借了4个教室。他把四个班的学生分到了不同的教室,每个班再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在讨论结束后都需要上交一张手抄报并派出一位代表上台汇报,最后再由各班推选一个小组回到三教A103向四个班的同学介绍研讨成果。

这次研讨的主题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每次的讨论主题都是来自那些影响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陈贵华介绍说,“能看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在他看来,大学生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实力量,必须牢记历史,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珍惜当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同的想法发生碰撞,更有可能催生出更加成熟完善的想法,同时能够激发出源自我们内心深处的对五四运动的崇敬。”外国语学院1803班的胡君男这样说道。这次小班研讨课上,胡君男所在小组的选题受到了老师及同学的一致认可。而在陈贵华看来,小班研讨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引导他们自主地查找资料和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认识五四运动,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这再好不过了!”

轻松活泼,不拘一格

“轻松和活泼,不拘泥于课本。”这是陈贵华的近代史课堂给许恒瑞最大的感受。自由的发言、老师随性的坐姿、幽默诙谐的话语......不同于人们想象中枯燥的历史课堂,陈贵华的近代史课上少不了欢声笑语,有时候还会爆发出阵阵掌声。

因为发言积极,外国语学院1802班的许恒瑞早已成为了陈贵华近代史课堂上的“名人”。“我非常喜欢历史知识,更喜欢陈老师这种轻松的课堂氛围。”许恒瑞说道。而这也是陈贵华的目的所在——用最贴近生活的语言向学生讲授历史,激发大家学习历史的兴趣。在讲到“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的妥协性和软弱性”的时候,陈贵华引用“床下都督黎元洪”的例子以便学生理解。在陈贵华看来,历史固然深奥,但是选取合适的方法讲解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书,更要育人。”这是陈贵华的口头禅。小到读书上课学习琐事,大到步入社会成才大志,陈贵华总是会用自己身边的一些例子来勉励自己课堂上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学生们的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一名有家国情怀、有堂堂正正的人格、有知识的大学生,这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所在。”陈贵华感慨道。

畅所欲言,创新课堂

2.28GB,这是外国语学院1803班刘航同学目前电脑里面保存的近代史相关资料的存储大小。“这些资料在陈老师的课堂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刘航介绍说,“每周开课前,陈老师会把课堂上要讨论的话题和相关资料上传到QQ群,让我们提前预习和思考。在课堂上,他会拿出45分钟让我们自由地发表对历史人物及事件的看法。”

近年来,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主题探讨。对于改革,陈贵华介绍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但是要进一步发挥历史的价值,就不能只有严肃或者‘死板’的史料,而应让历史‘活起来’”。

课堂自由发言,就是陈贵华教“活”近代史的一个重要手段。从近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从象牙塔到广阔的社会,陈贵华从不限制学生的思维和观点,而是尽可能地把时间和机会留给学生,让学生在自我地论证和表述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因此,陈贵华基本不会干涉学生的发言,而是默默地倾听,并在同学们发言结束后进行点评和引导。

陈贵华表示,近代史的教学专题是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为着力点设计的。“我们不断学习历史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从而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开展研究型教学,从而提高课程的科研含量拓展理论深度。同时,思政教学改革也要求我们教师掌握必要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审核人:陈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