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校友梅永红:重新定义农业
发布时间:2019-06-11

核心提示: 6月9日,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CEO、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我校校友梅永红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重新定义农业”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本次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6月9日,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人头攒动,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CEO、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我校校友梅永红为师生作了题为“重新定义农业”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本次报告会。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发展规划部等党政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梅永红的报告从中美贸易战切入。他指出,中美贸易战的核心是发展权之争,因为“我们买不到、买不起和不能永远买下去”,所以需要进行自主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向国际产业结构高端迈进的必然要求。他认为,开展科技评价、奖励、人才评价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构建良好的自主创新生态环境尤其重要。他以荷兰农业为例,提出科学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

在报告中,梅永红指出我国农业存在的小农经济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缺乏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缺乏领军型农业企业、农业国际化程度低、农业整体科技水平有待提高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他表示我国农业面临着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缓慢、资源与环境双重制约加重等三个方面的挑战。同时,他认为我国农业正处于“两千年未有之变局”,耕地对农民的意义、农业功能边界、农业要素结构和农业市场都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针对这些农业发展问题,他表示,我们要建立新的农业形态,并从要素结构变化、产业功能变化、政策方向变化、生产主体以及农业产业边界变化等方面对农业进行重新定义。

最后,他分析了美国、以色列和荷兰的农业发展情况,并指出我国农业发展改革的迫切性。他说,农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他有着割不断的农业情结,建设一个科技型、平台型和国际型的农业企业是他的目标,并表示希望能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

高翅对梅永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梅永红再次选择从事农业工作以及回母校作报告,体现了他对农业、对母校的情怀。高翅在总结中指出,农业属于有情怀的人,培养有思想、有理想、有家国情怀、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创业人才是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在科技创新上,我们要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我们要有这这样的远见卓识、决心和恒心。他说,梅永红的报告让我们不仅对农业有了重新认识,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视野、格局和境界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理性思考,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从而为社会、国家乃至人类文明做出贡献。他说:“梅永红总裁的报告发人深思。世界是开放的,农业领域也是开放的,我们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本土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简介】梅永红出生于湖北黄梅,现任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CEO、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1987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同年进入农业部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工作,1995年调至国家科委工作,1998年调至科技部工作,2006年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2010年调任山东济宁市市长,2015年9月,梅永红辞去济宁市长职务,加盟华大基因,并随后出任华大基因旗下的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2018年加入碧桂园集团。

审核人: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