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校友回家:重温青春韶华 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2019-10-08

核心提示: 10月2日是校友日,来自各地的华农人共赴新甲子之约,参与欢乐雅致、温馨开放的校庆日,忆往昔、话未来,为迈向新征程的母校送上真挚祝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百廿校庆,恍若隔日。

又一年,学校新甲子新征程步履稳健。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华中农大121岁生日忽焉已至。

10月2日是校友日,来自各地的华农人共赴新甲子之约,参与欢乐雅致、温馨开放的校庆日,忆往昔、话未来,为迈向新征程的母校送上真挚祝福。

学院:秩年抒怀 开放共享

“十年再回首,青春不散场”,阔别十年,同窗记忆在狮山下被再次唤醒。

10月2日下午,工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0508、0509班的30多位校友重回母校,共赴十年之约,再话同学情谊,携手展望未来。

 

校友们在听17级的学术介绍学科体验活动所展示的机器【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校友们驻足观看“机器人写字”(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欢迎校友回家”,步入工学院大门,笔力遒劲隽永的书法作品使得校友们赞叹不已,大家纷纷与其合影留念。这不是出自某位书法大师,而是由2015级校友和2017级学子自主设计并制作的“书法机器人”书写。工学院以最“硬核”的方式,向阔别许久的校友们献上了来自母校的特别问候。

毕业十载,秩年庆特别有意义。校友们共同分享自己珍藏的旧照片,深藏的回忆在旧照中再次鲜活起来,在叙旧中校友们仿佛又回到了青春洋溢的大学时代;还有校友分享人生体悟和创业经历,交流联络、经验共享。

 

校友们在花田中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拿到工学院建院纪念册,校友们兴高采烈(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机制0509班校友陈宁宁在毕业十年后携一家三口首次重回母校,感受母校十年的巨变,庆祝母校欣欣向荣。除了亲切的同窗好友和老师,陈宁宁也从未忘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和华农精神。他祝愿:“‘三农’会得到更多重视,母校也必将拥有更光明更美好的前途。”

在动科动医学院,特色学科体验活动吸引了校友以及在校师生驻足和参与。

 

动医动科楼内,同学们在听工作人员讲解牛的骨骼【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动科动医学院学科体验现场(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没想到兽医的外壳手术缝合有这么多讲究。”来自动物科学1906班的王非凡在体验完兽医外科手术缝合活动后不禁发出感叹。除了“兽医外科手术缝合”之外,动物科学知识问答中花样百出的问题吸引了很多校友的关注,“什么鸟的羽毛最多?”“猫有没有眼睫毛?”这些看似稀奇古怪的问题让人在捧腹之余学到了新的知识。

动物科技协会的王常吉如说:“这是一次展示科研成果、展现学科魅力的好机会。希望此次活动能让更多校友感受动物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

三馆:雅致去处 文艺氧舱

美术的世界是多彩而梦幻的,干湿点染便包容了大自然的所有色彩。让校友返校能有一次“艺术的深呼吸”,是学校的不变初衷。

校友日,以“融”为主题的画展在艺术馆开展,68幅融合传统典雅与现代特点的作品折射出画者所思、所想、所梦。从繁华古都到现代建筑,一勾一画里蕴涵着丰富的情感,作者和观者通过画作实现了精神上的交流。

 

一位校友正在欣赏于艺术馆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变迁学生美术作品展【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一位校友正在欣赏艺术馆展品(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艺术展览让我发现,现在的华农和40年前相比,每一个学科分支都做得很好。”校友胡辉说,“一些艺术家和校友的作品兼具创意和深意,令人眼前一亮。”理学院教师孙玲琍表示,艺术馆的画展可以增强学校人文氛围,这是对华农121周年校庆的献礼,希望学校在新甲子新征程中,有更快、更高、更好的发展。

而图书馆则为校友们送上了文化盛宴,清明上河图VR展、终身荣誉读者荐书展等展览为校庆增添了雅致书香。跨越历史长河,感受传奇画卷的艺术张力,中国古代绘画巨作的全貌在清明上河图VR展中一览无余:牛、骡、驴等牲畜四处奔走,车、轿、大小船只穿行在街巷,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校友们边走边欣赏着几米长的画卷里,郊野清幽,市区繁华,楼台屋宇鳞次栉比,社会各界轮番登场。

 

图书馆“70年:影响中国人精神成长的文学作品展”中陈列的图书【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图书馆“70年:影响中国人精神成长的文学作品展”(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一位同学正在参观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的“70年:影响中国人精神成长的文学作品展” 【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一位校友正在参观图书馆特展(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悦读空间的终身荣誉读者荐书展中,从《资本论》到《毛泽东传》,从《红岩》到《鹿鼎记》……大红色的精装书籍陈列在书柜中,每一本书都有着值得娓娓道来的故事。

校友们也许不知,这些都是“狮山文谷”的一部分,学校文化建设近年来已经悄然发生了可喜变化。

为迎接校友回家,博物馆在校友日特别展出近30万份相关专业自新中国成立初期累积至今的各类标本资源。基本陈列以“自然藏珍•文明瑰宝”为展示主题,以“生命科学”为核心展示内容,六个单元主题分明。

 

04级动医校友在中华鲟标本前交流【学通社记者 陈赞摄】

 

两位参加秩年庆的动科动医校友在中华鲟标本前交流(学通社记者 陈赞摄)

 

一位校友正在参观博物馆【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一位校友正在参观(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今年也是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博物馆推出活动,为同学们发放“花鸟世界,感谢相约”的特制书签。校友们徘徊于展馆内,不时驻足于陈列柜前细细观看日久岁深的展品。

2012届校友梅慧平携孩子回到母校,她惊喜地发现,学校开放大气的博物馆让人特别留恋。“我也是第一次来到新馆,展品陈列非常丰富,展品给了一代代华农人进一步探索自然、了解万物的窗口。”在博物馆里,孩子们新奇地打量着飞禽走兽,一度赖在鸟类陈列柜前不肯离去。梅慧平表示,这次参观拓宽了小孩的见识,有意义、很值得。

大活:再现欢乐 共叙长情

狮山情,亘古绵长;校友谊,地久天长。10月2日下午,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氛围热烈,“好久不见”“时间过得真快”“30年了”这样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挚问候与感慨在现场回荡。

以文会友,共享诗与远方。校友们在大活声情并茂地进行了诗文分享。以乐动情,歌唱祖国,动人的旋律响起,校友们放声高歌,欢快的旋律带动全场氛围。歌会最后,大家集体合唱国歌,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了由食科专业的校友为本次秩年庆活动提供的创意蛋糕。

 

大伙剧场内,来看电影的人很多【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10月2日晚,大活剧场内观影的校友和师生(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69、70届毕业生在校友日相聚华农,举行“建国70年、奋进50载”庆祝建国70周年活动。党群退休支部书记、原党委宣传部部长鲁大安说,他们留校的这一批69、70届的同学与学校同命运、共奋斗。有的一辈子献身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的从事学校党政、后勤、生产等战线的管理工作。他们是学校改革、建设、开发和发展的参加者、投入者、奋斗者、领导者、见证者和实践者,相聚之后,他们还要继续发光发热,为母校贡献力量。

夜幕降临,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的荧幕亮起。无论是远道而来重回母校的校友,还是正在狮山下求学的学子,齐聚一堂观看“奋进新中国”国庆经典电影。9月30日至10月5日,从体现军人保家卫国、不畏牺牲品质的《红海行动》到致敬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者的《十八洞村》,从描写青春成长奋斗故事的《无问西东》到赞颂为农民奉献一生的《李保国》,从讲述中国反恐部队队员为国争光经历的《冲出亚马逊》到记录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的《我和我的祖国》,每一部电影都给予师生校友们不同的感动与震撼。

校园:欢乐奔跑 参与体验

新中国华诞,与军运同行。10月2日上午,秋高气爽,一声枪响拉开第二届狮山健康跑的序幕。校友们从逸夫楼广场出发,途径狮子山绿道、南湖环湖路、人文社科楼,最后回到起始点。漫漫5公里,年过半百的教职工挥洒汗水不肯服输,身着纪念T恤回访的校友们边跑边叙旧,孩子们沿途洒下欢声笑语。校友们用热情的步伐丈量校园的土地,充满活力的人群成了独特风景。

 

校友们从狮子山绿道跑过【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摄】

 

校友们从狮子山绿道跑过(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参赛校友与发放完赛证的学生交流【学通社记者 陈赞摄】

 

参赛校友与志愿者互动(学通社记者 陈赞 摄)

校友缪叶辉专门从上海赶来华农参加校友日活动,第36个抵达终点的他领取了纪念奖品华农纪念钢笔。“这几年我经常回到华农,每一次回来母校都有新的变化。今天和老同学一起再访华农,在健康跑的途中经过了以前没走过的地方,见到了不同的风景。”终点处,校友们身着“青春不散场,10年相聚”的T恤三三两两谈笑聊天,“小强”“海涛”等亲切的称呼响起,拍肩、捶胸的动作把人一下拉回了青春年代。

 

QQ图片20191002212919

 

东体育场,校友与在校师生展开联谊球赛(通讯员 任超 供图)

狮子山大道南侧的野芷湖边,由校友捐赠的120亩野芷花田见证校庆荣光之后,重扮靓秋日校园。硫化菊、百日草、野花等竞相绽放,呈现出明丽动人、生机勃勃的景象;另一边的粉黛乱子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晃,汇成一片梦幻的粉霞。与往年不同的是,学校专门在粉黛乱子草花海中划出了一条游览道路,在保护花田的情况下给予校友更佳的拍照体验。人们成群结队来到花田,细嗅芳香,感受花趣,用手机或相机留下美好的回忆。

 

校友们在花田中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校友与老师们在花田中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一家三口华农人徜徉在幸福的花田里【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摄】

校友一家三口徜徉在幸福的花田(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动医1999级校友举行同窗聚会后来花田赏花【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动医1999级校友举行同窗聚会后来花田赏花(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数十名1999级动科动医校友并肩漫步于花海之中,重温青春年少的浪漫诗意。理学院2009级毕业生刘国梁与妻子在花田留下了许多合照,“没想到他的母校这么美,”他的妻子感叹道,“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珍惜能在环境这么优美的学校读书的机会,也祝华农越办越好。”

校友日,既是校友的欢聚时刻,又是他们的奋斗起点。

华农的历史由千千万万华农人自己书写,狮山下、南湖旁,校友与师生共同托举起爱校兴校之梦。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蔡梦倩 卢逸轩 李沂衡 孙长虹 记者 川竹 审核人:吴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