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我校教师团队获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20


核心提示: 近日,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江凯、陈晓彤、王菲、陈婧、袁崟峰老师组成的团队斩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永妍)近日,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近940支团队、5000余名教师通过省级选拔赛、全国复赛、全国半决赛的层层选拔,18支团队81名教师登上全国总决赛讲台。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江凯、陈晓彤、王菲、陈婧、袁崟峰老师组成的团队斩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全国评选6项)。

比赛中,江凯等五位教师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引入课本,以“中国文化概况”与“汉字的魅力”章节作为参赛内容,通过对比中国汉字“思”的象形字源及文化内涵拓展价值维度,拓宽同学们的跨文化认知,提升跨文化思辨能力,帮助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提高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新时代英语学习的目标不仅仅是掌握一门外语,更在于用英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当被问到主题选取的原因时,王菲老师如是说道。

确定主题后,教师团队查阅思辨性教学文献,并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凝练出识别语言(Recognizing language)、挖掘前提(Exploring premise)、评价价值(Assessing values)和得出结论(Drawing conclusions)的R-E-A-D思辨性阅读策略,帮助学生通过研读语言,探索说理性文章中作者的立论,从价值假设入手合理评价立论严谨性,并最终得出自己的结论,帮助学生实现高阶思维与语言的协同发展。“哪怕是凌晨两点,有时突然想到有关教学设计的新想法和新思路,我们团队微信群里也会立马活跃起来,队员们都在积极讨论、交流。”回忆起备赛时查找教学文献、进行课程设计的那段时光,该教学团队负责人江凯老师深情感慨道,“不仅如此,我们还请来了对外汉语教学的老师多次进行指导,并积极向国内外语教学领域知名学者请教,希望能够代表学校取得佳绩。”

在历时八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参赛团队坚持稳扎稳打、认真备赛。团队成员在教学理念、课堂设计、作业评价及教材挖掘等方面开展了长期、多次的分析与讨论,组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了很多新颖的想法,拓宽各自的视野。

“我们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英语的学习中除了夯实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语言技能外,也能丰富文化维度,并培养思辨能力;将英语有效运用到自己的专业学习中,发挥其传递信息的功能,向世界展现中国视角,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 参赛老师袁崟峰说道。


来源 | 南湖新闻网

排版 | 叶珍妮

审核 | 招生办公室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