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我校获批两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17

核心提示:近日,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物馆获批命名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晨)近日,中国科协下发了《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此次全国共有800家单位入选,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物馆获批命名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普基地组建了由张启发院士领衔、50余位教授为骨干、全员参与的科普团,大学生科技协会和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协会。数十支师生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社区常态化开展转基因等科普宣传。科普基地还新建了“转基因水稻”虚拟现实(VR)体验空间,举办作物遗传育种史与转基因科普展,开设专题科普博客和公众号,编纂《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狮山兰芷》《转基因与我们的生活》等科普读物。基地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12年来开展“寻找未来科学家”等科学普及活动惠及10万余人次,走进中国科技馆和中小学课堂等开展讲座近200场,建立武汉市长春街小学等10余所校外科普基地。

我校博物馆收藏了园艺、林学、水产、畜牧、兽医、土壤农化、植保、农学等相关专业的各类标本资源近30万件,集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利用科技周、科普日、校园开放日、节假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共享科普阳光”“ 移动博物馆·科学零距离”等科普教育公益活动,定期组织特色馆藏馆外巡展,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博物馆先后获得了洪山区教育科普基地、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命名。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中国科协启动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物馆分别经中国农学会、湖北省科协推荐,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 南湖新闻网

排版 叶珍妮

审核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