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2022乡村振兴荆楚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核心提示: 5月28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2年第二场暨2022乡村振兴荆楚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

农民富,国家富;农业兴,百业兴;农村稳,天下稳。528日,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2年第二场暨2022乡村振兴荆楚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

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领导,全国各地和湖北省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主题,围绕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脱贫成果、低收入群体增收、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建设、改进乡村治理、强化农业基础、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共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本次论坛分4个单元,共20个主题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济忠主持论坛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勇,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分别致辞,对此会议的重要意义表示肯定,期望会议在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上取得成果。

主题报告单元(一)由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陈晓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邓秀新,分别作了题为“立足国内解决粮食安全保障问题——对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的一点认识”“关于农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考”“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主题报告单元(二)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宋亚平,长江学者、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分别作了题为“农产品供给保障中的优先序问题”“提高农民收入的新思路”“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议题探讨——对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决策参考的几点建议”“迈向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的报告。

主题报告单元(三)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长江学者、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长江学者、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的几个教育问题”“乡村建设为民而建:进展、问题和建议”“大食物观与农食系统转型”“财富认同的城乡差异”“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关于乡村振兴的十五个判断”的报告。

主题报告单元(四)由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长江学者、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徐勇,长江学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长江学者、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几点思考”“重构治理:由层级到地域”“农业碳中和目标及途径分析”“俄乌冲突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强化防返贫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百村千户调查与反思”“在巩固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的报告。

本届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探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思路,交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经验。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守底线、抓重点、推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 何可)


来源 南湖新闻网

排版 叶珍妮

审核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