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华农 >> 正文
华农皇家大食堂升级记
发布时间:2015-09-16
              

  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为适应新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我们学校自2015年6月起,斥资约五百万,对学校荟园食堂进行改造。新生开学季,荟园食堂“换新装”,迎新人。


“平抑补贴”,价格“暖心”

  “3元一荤一素,3.5元两荤,米饭管饱”,这样的价格“标配”有没有惊呆小伙伴?走进荟园食堂一楼,大众伙食窗口,这样的经济套餐“不是梦想”。


  出现这样的“暖心”价格,得益于学校的“平抑补贴”政策。“每年单是大米的补贴,就得花费100多万。”学校后勤饮食的负责人周守君像记者介绍道,为了在保障学生伙食消费和食堂收益的矛盾中取得平衡,学校每年根据食堂的收益与支出情况,对食堂进行后付制补贴“保本”,以此保证食堂伙食的平民价格。

  “热干面2元一碗,清粥0.5元一碗,这样的价格简直感动哭!”在荟园食堂就餐的新生王同学感叹道。
  如此 “暖心”价格能否保证质量?“我们推出“菜品固定”来保证“称量下锅””,据周守君透露,学校饮食中心下设监控部和核算部,制定出针对经济套餐的硬性标准,包括食材的数量和质量,饭菜的制作过程,都必须严格按按照标准进行,专人监控,保证质量。为了避免“绑架式”消费,窗口取消了原有的10元“精品套餐”,取而代之“先单点后结算”,让学生有“更多选择,更多欢笑”。
小餐盘算账,机器人厨师
打造高科技食堂
  “食堂阿姨今天又给我多打了两毛钱,哭哭……”QQ空间里,时常看到同学们这样的娱乐“小吐槽”。

  然而在今后的荟园二楼食堂,带“芯”餐盘的智能结算将要解放算账阿姨。


  在点餐区挑选一个小蓝碗,一个小红碟,一个小绿盘,整齐的摆放在棕色托盘上,拿着托盘走向结算区立着的两台80厘米高、1.5米长、70厘米宽的机器。将托盘一放,不到一秒钟,机器传出“请刷卡”的女声,机器桌面上的液晶屏幕上显示“共计7.6元”的字样,优雅地将校园卡一刷,随着一声“谢谢”,整个结算过程完成,用时不到三秒。在华农竹苑二楼的教工餐厅,“智盘系统”已于9月10日率先投入使用。


  这样的智能结算奥秘在哪里?据现场的“智盘”销售丁博文介绍,“每个碗底都插入了RFID射频芯片”,每个芯片对应一个价格,不同颜色的碗碟植入了不同的芯片,代表不同的价格。餐具放到结算区(射频天线感应区),计算机会自动识别,实现快速结算。“这样的餐盘需要特殊护理么?”据丁博文介绍,“就跟普通的碗碟一样处理就可以了,芯片是全密封的植入餐具底部,并有保护层,特别耐摔。”


  我们学校是武汉地区第一所使用“智盘”系统的高校,今天礼拜一午餐时间,许多教工是第一次使用这样“高大上”的餐盘,纷纷感叹,“好洋气!”“太高科技了!”“挺方便的!”“节省时间!”而这样“洋气”的小餐盘也即将在10月的荟园食堂与学生来一个“近距离接触”。

  除了智能结账餐盘,据周守君透露,10月份学校还将进行“机器人炒菜厨师”的招标,介时在二楼的透明厨房,同学们将可以欣赏到“机器人”的酷炫厨艺。

观光电梯,实时监控
食堂也要高配置

  晚九点夜自修结束,约上三五好友,从四教路过桃园食堂,穿过“博士楼”,从荟园食堂右侧乘坐观光电梯,直达三楼,火锅小吃加烧烤,来一场“深夜大放血”,“倍爽儿!”


  学校投入80多万的观光电梯,待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检验,颁发相应执照后,就可以投入运营。“三楼的改造主要参照美食城的形式,考虑到大学生聚会夜宵的消费需求。”周守君介绍,原来学校只有梦泽园和樟树底提供晚间消费,现在荟园食堂改造后,三楼也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除了电梯,学校还考虑于10月份在荟园试点,在大厅安装电视液晶屏,实现监控全覆盖,实时播放食堂内部“后台操作流程”,推进“透明厨房”建设。“试点完成后会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全覆盖,让大家亲眼看见饭菜的制作过程,吃的更放心!”周守君说。

文|华中农业大学学通社 王志琦

图|华中农业大学学通社 梁喻 付远

新媒体中心 孟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