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华农 >> 正文
120周年校庆日全景扫描
发布时间:2018-10-09

“大食堂”:成就展



“大食堂”是众多校友无法忘却的地标,如今,这里已改建成学校艺术馆。10月1日,一场与华中农大改革开放40年记忆相关的展览悄然揭幕。

这个展览以改革开放40年为大背景和主线索,从1978年到2018年间选取了40个观察点,涉及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校园环境、校园生活等多个方面,以小见大,以点带面,通过图片、文字、实物、模型、视频、场景再现等,直观生动地折射出改革开放给学校带来的巨大而深刻变化,让120年的历史、40年的记忆和当下的现实感受交织在一起,让参观者重温历史、激励现实、启思未来。

艺术馆成就展,校友仰望120个年份牌 学通社记者李烨摄

改革开放与华中农大成就展展厅

艺术馆成就展,校友指着老扇形教室,回忆当年的故事 学通社记者李烨摄

成就展吸引了众多校友和师生


对于毕业于1960年的校友董媛英、曾文基和吴道芳来说,展览更像是一场跨越历史的对话。“当年我们包分配,都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工作了大半辈子,和农民同吃同作,只希望把先进的技术教给最需要的人。” 谈起艰苦年代的奉献,三位老校友总有讲不完的“热血故事”。


西运动场:校友企业品牌日


在西运动场,3座高达7米的蓬房同LED巨屏和企业标识墙围合成一个“四合院”。这道别样风景是“校友企业品牌日”主会场。在这里,红黑相间的智能拾捡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分拣食品,身着民族服饰的土家族姑娘正在上演香气氤氲的茶艺,校友企业家共同建立了狮山创投基金……“校友企业品牌日”是“校友校庆”的重头戏之一,也是学校为校友服务的有效尝试。由学校免费提供展会场地、展位、商务洽谈空间、志愿者服务,邀请了100多家校友创办或管理的企业、学校长期提供技术支持的合作企业、学校定点扶贫县和重点帮扶县的企业前来参加,其中,规模企业、合作企业81家,中国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41家。

早上九点,一运品牌日活动,中国银行推出的一分钱领橙子活动引得大家纷纷扫码参与【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校友和师生在校友企业品牌日活动现场参与互动


早上九点,一运品牌日活动展厅内,“食在老家”展区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校友企业品牌日活动现场智能机器人展示


活动负责人说:“这不是大家通常所见的企业招聘会或展销会,而是给校友企业搭建展示企业文化和风采的舞台和校友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校友企业架起合作连心桥”。在现场,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说:“母校对我的帮助很大,品牌日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很多客户和供应商来到现场,促进了商业互动。”



校史馆:校史校情陈列展

在校史馆,面积达12平方米的大型校园模型沙盘为120周年校庆更换一新。“百年薪火”和“世纪华章”的主题展示厚重质朴,展板设计上分别采用“华农红”和“华农绿”作为色彩基调,体现出厚重的历史内涵和新时期的勃勃生机。校庆期间,这里的参观的校友络绎不绝,他们驻足观看,细细品思,寻找着母校的精神史脉。

10月2日下午,我校定点扶贫县建始县的县委书记向红林专程来到校史馆,为校庆捐赠了一幅由土家族丝线、棉线和毛绒线织成的西兰卡普牌匾。上面绣着“精准扶贫,立己达人”字样。向红林说,在华农专家的长期帮扶下,建始县已有数万农户成功脱贫,一批产业发展壮大。西兰卡普是土家族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块西兰卡普牌匾代表着建始县老百姓对华中农大的感激之情。

国交东侧网球场:怀旧电影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东侧的网球场,上世纪是学校的露天电影场,每到周末,来这里看露天电影是师生员工最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露天电影也因此深深嵌入了“老华农人”的记忆。作为“校友校庆”的一项特色活动,从10月1日到3日,这里每晚架起银幕,轮换放映《冰山上的来客》《永不消逝的电波》《碟中谍1》《音乐之声》《放牛班的春天》《天堂电影院》等当年曾吸引过无数影迷的老片子。

这三天,每当夜幕降临,数百名电影爱好者和校园生活怀旧者就来到这里,专注地欣赏他们曾十分熟悉的电影画面,随着剧情的变化,不时发出笑声。

10月1日晚国际交流中心东侧露天电影放映处,晚上七点,国交东侧就坐了很多观众,观看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露天怀旧电影吸引了众多影迷

活动策划人员说,原来只想通过放映露天电影来营造校庆日的怀旧氛围,预计不会有什么人愿意花时间坐下来观看。他们没想到这个活动大受欢迎,每天来看电影的人特别多。

夜晚,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人气爆棚。这里是专为校友举办的怀旧舞会现场。舞厅采用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具典型特征的环境陈设与灯光布置,旋转闪烁的电脑灯、当年“主流”的暖水瓶、电视机、搪瓷杯、小糖果,营造出浓郁的怀旧气氛。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校友的怀旧心愿,活动组织者还提出了着装建议,准备了不少当年舞会常用的小道具。

在《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友谊地久天长》等当年流行的舞曲声里,校友们翩翩起舞,恍若赶赴一场30余年前的舞会,重温美妙的青春时光和校园生活。“1976年老年人合唱活动我担任了指挥,舞会的表演伴奏也总少不了我。”一曲舞毕,仿佛重回 “为舞痴迷”年代的老人李国平开心地说。

在校庆日,怀旧本身是身份与文化的认同。狮子山广场中央,用展板和立方体展示了数百幅历届学生的毕业合影。这就是“华农印象体验”现场。一群群校友在这里细细观看,从照片上寻找和辨认当年的老师、同学、自己。校友们时而欢笑,时而感慨,时而沉吟,确认着这所大学与自己人生的重要关联,与青春岁月进行穿越时光的对话和内心的交谈。

历史的过往即是现实的序章。经历过这些历史怀旧主题活动的一位校友说:“一部华农办学史,凝聚了勤劳、智慧华农人的心血。有朴实的校风、潜心的师长、向上的学子,母校一定会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