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华农 >> 正文
【毕业季】“青春映像”:承载大学记忆
发布时间:2020-07-10

再荟狮山,狮山再会。6月份的狮子山因毕业季而青春灵动。

因为爱与责任、牵挂与不舍,母校克服困难毅然邀约全球各地毕业生共赴属于自己的青春盛典。这是收获的季节,这是最荣耀的时刻——她不因疫情防控而暗淡,反因共克时艰而绚烂。

6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623115128


毕业典礼现场鸟瞰(张靖川 摄)

最高礼遇的现场布置

仪典设在占地40000余平方米的狮子山广场。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的殷殷嘱托“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大型桁架矗立在广场中央。

在她的南段大金鸡菊花圃旁,教职员工为毕业生亲手折叠的万枚千纸鹤展翅欲飞,一旁的16台套农机装备蓄势待发,北侧的喷泉如音符般跳跃,装饰一新的校车承载着大学的浪漫。

位于“1898-2020”校庆地标旁的水池清莹秀澈,透出狮子山广场别有的灵气。6面“再荟狮山、狮山再会”的毕业季道旗引人瞩目。宽4米长100米的红地毯正始于此,它专为毕业生而铺设,沿狮子山中轴线延伸至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即将开始,毕业生们陆续进场【小付 摄】


水池、校庆标识、主楼相映成趣(小付 摄)


毕业生们陆续入场【小付 摄】


毕业生们陆续入场(小付 摄)


毕业典礼上的照片墙,承载着毕业生们的回忆【小付 摄】


照片承载着毕业生们的回忆(小付 摄)


微信图片_20200623125431


毕业生走过红地毯鸟瞰(张靖川 摄)


DSC_9099


“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川竹 摄)


微信图片_20200623115216


毕业典礼现场(张靖川 摄)

红地毯两侧是延续2019年的“五线谱”,毕业生路过这里时可在“青春印象”里找寻自己的大学记忆。红地毯贯穿的银杏林,正茂密生长,恰似树人树木的最好言说。

因疫情防控需要,典礼现场座位间隔1.2米形成16个方阵,布满整个开阔的会场,20面毕业典礼道旗迎风飘扬。在会场南段依依北望,“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八字校训和学校校徽端放在主席台上方。

会场以狮子山主楼为背景,她掩于苍翠之中,遒劲古朴的“华中农学院”字样见证着学校的文脉与史脉。

充满仪式感的入场礼

上午8时,风停雨歇,典礼开始。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作物学教授严建兵博士主持典礼。典礼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6个直播平台为不能现场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及亲友、教职工、校友同步直播典礼实况。

8点过2分,学校领导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组成“导师团”从逸夫楼A座沿广场中轴线进入会场,现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欢呼声。

校党委书记、风景园林学教授高翅老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作物学教授李召虎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物学教授傅廷栋老师,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部分学院分委员会委员在主席台就座。


导师团入场(记者 刘涛 摄)_副本


导师团入场(刘涛 摄)


13841219-3


副校长青平宣读学位授予文件(侯国涛 摄)


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作物学教授严建兵博士作主持词【侯国涛 摄】


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严建兵主持典礼(侯国涛 摄)


迎毕业纪念旗【涛子 摄】


迎毕业纪念旗(刘涛 摄)


毕业典礼现场,全体起立唱国歌【小付 摄】


毕业典礼现场(小付 摄)

“现在,迎毕业纪念旗!”主持人话音刚落,《凯旋进行曲》响起,全体起立并行注目礼,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天琪和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哲骁护送毕业纪念旗由中轴线入场,穿过毕业生方阵,将毕业纪念旗悬挂在主席台正前方。

随着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副校长青平博士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20年6月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 》。学校决定授予戴志华等186人博士学位、董立等1254人硕士学位、艾溪等3992人学士学位。

校长殷切寄语“不盲从”

校长李召虎以《不盲从,自信向未来》为题向2020届毕业生临别赠辞,叮嘱大家在前行路上应该恪守的精神和遵循的道理。

李召虎向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美好的祝愿。他回顾了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做的重要工作和努力,表示学校不仅克服了重重困难,还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他分享了对学校“不盲从”品质的理解。他说,做到不盲从,要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不盲从,要保持崇高的价值追求;做到不盲从,要保持探寻真理的科学精神;做到不盲从,要保持开放友善的生活态度。他说:“大家马上要走出校园,会面对很多新人新事,你们可能喜欢,也可能不喜欢,但希望你们能够提醒自己保持开放友善之心。只有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大我”,不盲从才有意义。”他最后希望毕业生们带着不盲从的品格,在未来的征程中如虎添翼、展翅高飞。(点击阅读全文


李召虎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_副本


校长李召虎讲话(刘涛 摄)


教师代表曹胜波博士发言【涛子 摄】


教师代表曹胜波发言(刘涛 摄)


学校管理与服务人员代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应急事务处置办公室张智勇老师发言【侯国涛 摄】


学校管理与服务人员代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应急事务处置办公室张智勇发言(侯国涛 摄)


毕业生代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研究生袁珅同学发言【侯国涛 摄】(1)


毕业生代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研究生袁珅同学发言(侯国涛 摄)

教师代表、曹胜波教授发言。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的人生经历,勇于捕捉智慧积淀的幸福;养成认真做事的习惯,捕捉机遇敲门的幸福;始终葆有科学精神,勇于捕捉心灵安憩的幸福。

学校管理与服务人员代表,建安部应急事务处置办公室张智勇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战“疫”斗争中的故事和情怀,鼓励大家今后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不畏艰险、锲而不舍、拼搏进取、迎难而上。由“狮山毕业声”海选产生的毕业生代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研究生袁珅在发言时表示,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些许坎坷,很少有人一开始就是意气风发,但大家要努力将“坏事”变为“好事”,永远“在平凡的日子里心怀希望”。

授予仪式见证荣耀时刻

8点55分,毕业生们互正衣冠,学位授予仪式开始。

主席台上,高翅、李召虎、傅廷栋、青平、严建兵为博士学位获得者和获得学位的留学生行拨穗礼。

在各学院方阵,其他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行拨穗礼。


校长李召虎为毕业生拨穗【小付 摄】


校长李召虎为毕业生拨穗(小付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老师为毕业生拨穗【徐行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老师为毕业生拨穗(徐行 摄)


4 匡汉晖教授为园艺林学学院毕业生拨穗


匡汉晖教授为园艺林学学院毕业生拨穗(徐行 摄)

“祝贺你!”“到哪里深造?”“常回母校看看”“谢谢您,老师!”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场没有握手和拥抱,但凝望、问候、祝贺、叮嘱和关心不少,毕业生向导师们微笑、致谢、鞠躬,留影时不少毕业生难掩泪水。

在庄重喜庆的氛围中,毕业生获得学位、顺利毕业,学位授予仪式礼成。

狮山大爱伴君前行

连续三年,学校为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的毕业生行“毕业鼓励”。“毕业鼓励”环节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对毕业生真情寄语:“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建设我们的国家做贡献!”

各学院代表老师依次上前为毕业生鼓励加油、壮行道别。


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主持毕业鼓励


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毕业鼓励”(侯国涛 摄)


毕业典礼接近尾声,毕业生们抛撒狮山桂冠【涛子 摄】


毕业生们高高抛出“狮山桂冠”(刘涛 摄)


抛撒狮山桂冠【小付 摄】


抛撒“狮山桂冠”瞬间(小付 摄)

高翅说,早在元月27日,在给大家的信中就期待“狮子山下欢聚可期”,从杨柳依依到荷花盛开,学校终于盼到归来的学子。他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托管”学生一学期的学生家长、亲友、朋辈和师长。

高翅表示,风雨交织是庚子年从春到夏的写照,是离别味道,也是骊歌曲调,但更寓意风调雨顺、情深深雨蒙蒙,“今天的风雨,预示着有更多的阳光和彩虹。”他说:“这个特别的时节,我们爱你!华农爱你!狮山爱你!狮山大爱伴君前行!”他表示,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学校将设置2020届毕业专区,为今天未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预留专属席位。

今年学校为每位毕业生赠送了红、黄、蓝三原色特别纪念礼物。高翅将这顶特别设计的礼帽称为“狮山桂冠”,是同在狮山下的毕业生朋友们的特别加冕礼,祝愿毕业生在人生每次的加冕礼中如虎添翼、展翅高飞。他说,“冠”让人想起“甲冠天下”,惟楚有才、狮山为盛,希望狮山学子能够终成大器,甲冠天下,奋进新征程,复兴大中华。冠上两条冠缨皆有寓意。一为德,一为才,寓意华农学子德才兼备;一为中,一为西,寓意同学们学贯中西;一为古,一为今,寓意同学们博古通今。它还寓意同学们未来人生“双丰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狮山桂冠”采用三原色代表着真、善、美,希望各位毕业生朋友求真、崇善、尚美,高贵兼具优雅,创新不失和谐。高翅表示,学校以“狮山桂冠”相赠,想提醒同学们洗濯冠缨,超脱世俗,操守高洁,不忘自己是新一代知识分子,是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读书人,是“复兴一代”,是“立己达人”之人。

典礼现场,全体师生在高翅的带领下高呼“我爱华农”“毕业快乐”,向空中高高抛起“狮山桂冠”,现场“集体行为艺术”如落英缤纷,氛围十分热烈,典礼达到高潮。

“毕业鼓励”结束,全体起立高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毕业生手挥“狮山桂冠”,久久不愿离去,会场一角,一位女同学留下感动的泪水。

情系学子感动满怀

毕业典礼后,毕业生们找到自己的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合影留念。狮山一为别,青春不散场。

植保1603张朋飞同学谈到,万难想到这特殊时刻还能参加学校精心准备的隆重的毕业典礼,圆满了这特殊毕业季的最大心愿。校长的殷切期望,老师的热情鼓励,同学的优秀榜样,都让人激动、令人暖心。“在这即将挥别之际,纵有万般不舍与留恋,也不要流泪伤心,只便带着母校的祝福和鼓励上路,因为我们用四年的时间换来了一个心底永远的特殊回忆!”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王安邦说:“又是依依惜别之际,我们共聚于此,享受毕业,享受那份复杂的情感充实着我们的内心,享受华农带给我们的一切。愿多驻留一秒钟,和母校再多一个深深的拥抱,在未来之窗前,留下一枚面向未来的足迹。我们有,也永远有,同样的身份—— 一朝‘华农人’,终生‘华农人’。”


毕业生手拿狮山桂冠,眼泛泪光


毕业生手拿“狮山桂冠”(徐行 摄)


毕业生面对镜头露出微笑,纪念毕业的这一刻【小付 摄】


毕业生面对镜头露出微笑,纪念毕业的这一刻(小付 摄)


毕业生们相拥合影【小付 摄】


毕业生们相拥合影(小付 摄)


13 高翅与毕业生自拍


高翅与毕业生合影(徐行 摄)


12 李召虎与同学合影


李召虎与毕业生们合影(徐行 摄)


15 室友的离别合影


室友合影(徐行 摄)


依依惜别 (记者 匡敏 摄)


依依惜别 (匡敏 摄)


植科2016级毕业生刘津易与家人一起收看直播


植科2016级毕业生刘津易与家人一起收看直播

T124,长沙到武昌,23日凌晨1点23分,工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宝军和同学踏上了参加学校毕业典礼的征程。因工作原因他于6月21日离校到工作单位入职报到,被朋友圈浓郁毕业氛围感染,感受到母校克服重重困难操办毕业典礼的用心良苦,决定连夜启程参加毕业典礼。

在家里参加毕业典礼并完成毕业礼的微生物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季倩茹说:2020年对我来说真的太特殊了,从抗击疫情到“云端”毕业,每个瞬间都是我今后的宝贵回忆。因提前实习而没能在毕业典礼现场的我早早的来到公司打开手机,不想错过每一个珍贵的画面,不想错过弹幕里满满的回忆与祝福。

在家里参加毕业典礼并完成毕业礼的生物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吕树坤说:作为一名即将开始科研道路的毕业生,曹胜波教授的演讲让他印象深刻。他在演讲中提到的陈焕春院士和傅廷栋院士对待科研和工作的态度正是他们能做出优秀科研成果的关键,也是他需要一直学习的优秀品质。“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我能够一直保有这份品质,努力地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出色,努力地为母校争光!”

113万人次收看了毕业典礼直播。“预定今年最佳毕业典礼之一”“感恩华农,成就梦想”“前程似锦,一路顺顺顺”“狮山大爱送君行,谢谢华农的老师”,师生、校友和家长通过直播弹幕表达他们的祝福与赞誉。

再荟狮山,狮山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