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华农 >> 正文
【毕业季】现代农机装备毕业巡游点亮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0

核心提示:619日傍晚,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异曲同工”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欢乐举行。校领导李召虎、姚江林、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及全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一起,以华农人独有的方式欢庆2022届毕业生毕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学通社记者 曲心悦 王晨羽)619日傍晚,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异曲同工”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欢乐举行。校领导李召虎、姚江林、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以及全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一起,以华农人独有的方式欢庆2022届毕业生毕业。

傍晚,17辆机车阵列待发(学通社记者 周全摄)

出发前,毕业生们纷纷与机车合影留念(陈祎 摄)

师生们在机车旁合影(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傍晚6点,微风习习,雨花纷扬,由各学院精心装扮的17辆现代农机装备在工科实训基地阵列待发。伴随着李召虎一键启动无人驾驶机车“工小航”,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毕业巡游在引擎的轰鸣声和师生的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校长李召虎一键启动无人驾驶机车“工小航”(侯国涛 摄)

参与巡游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参与毕业巡游的同学们 (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毕业快乐(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夜幕中,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发光装饰物,手持鲜花或印刻有“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等字眼的卡牌,踏着轻快的舞步,跟随现代农机装备缓缓前进,机车上的绚丽灯带与灯光、人群交相辉映,汇成了狮山夏日里亮丽的风景线。机车上,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挥舞着校旗,不时与巡游的师生们热情互动,现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校长李召虎挥舞着校旗与师生们互动(记者 徐行 摄)

作为巡游队伍的“排头兵”,头戴“博士帽”、眨着“大眼睛”的无人驾驶机车“工小航”格外引人注目,它搭载了由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并挂接了工学院自主研发的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该装备通过云端融入的高精度地图信息,可以人为设定路径、选定田块、全自动规划,并可实现一键启动在田间完成无人耕种作业,象征着广大毕业生自狮山启航,踏上人生新征程。


无人驾驶机车“工小航”(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由工学院装扮的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紧随其后,机身上张贴着一组发光齿轮与625名本硕博士毕业生们合影,寓意华农学子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精诚团结,开创未来。


工学院装扮的“大黄蜂”收割机(学通社记者 吴采睿 摄)

经济管理学院巡游机车(记者 彭雨格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水稻、啤酒等学院自主研发成果模型装点了红色雷沃谷神收割机,寓意毕业生们传承生科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 (陈祎 摄)

undefined

公共管理学院装扮的机车 (陈祎 摄)

文法学院装扮的机车 (陈祎 摄)

268FF

食品科技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食品科技学院装扮的4SY-2.9型油菜割晒机由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廖庆喜教授团队自主研制,农机身披形似麦穗的五色流苏,车身以荧光纸条拼接成化学式,以此祝愿全体毕业生前途灿烂,归来仍少年。


动科动医学院六匹骏马打头阵 (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动科动医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装扮的花车前方,六匹骏马由师生执缰骑行,彰显着动科动医学子“鲜衣怒马少年时”的蓬勃朝气,机身上,可爱的动物玩偶们在青草地上悠然地嬉戏,象征着华农学子肩负着守护生命健康的使命,用知识与行动探索和谐共生之道。


理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理学院以赛博朋克作为风格主线,车身以镭射膜包裹,炫酷的灯条和灯球交相辉映,一束束科技感十足的光芒昭示着一位位华农学子在时代的舞台中绽放自己的光彩。


资源与环境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园艺林学学院巡游机车(记者 彭雨格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巡游队伍中,鲜花彩灯簇拥着“园艺林学学院”六字的机车赫然醒目,车头以体现学院专业特色的柑橘、蔬菜、果实等元素装点,车身以花卉、插画展现大学生活的五彩斑斓,表达了园林人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愿景。

水产学院装扮的机车(张梦馨 摄)

外国语学院装扮的机车(周东琴 摄)

2187B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则以棉花、小麦、水稻、玉米、油菜等五大作物为主要装饰元素,车窗上点缀着五彩蝴蝶,昭示着熠熠生辉的农耕文化,象征着植科人团结向上、严谨治学的耕读精神。

1F5A2

信息学院装扮的机车(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工学院自主研发的4LZ-4.0双通道全喂入再生稻收获机(记者 刘涛 摄)

“钢铁长龙”尾端的是由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张国忠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4LZ-4.0型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张国忠教授表示:“盛夏六月的收获机象征着广大毕业生像再生稻一样,生机勃发,迈向人生新征程!”

热闹的巡游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太壮观了”“满满的仪式感”沿路的同学们纷纷用手机记录现场的精彩瞬间,并一同加入巡游队伍之中。

巡游队伍抵达工程楼前,一台由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岗位科学家李善军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正沿着起伏铺设的轨道快速运转。该装备主要针对丘陵山地坡度大、地形复杂的特点研制,不仅有效推进了果园省力化、轻简化生产,也架通了山地果园“高速路”,解决了“果品下山、农资上山”等难题。


前进中的巡游队伍(学通社记者 周全摄)

拖拉机和人群夹道而来 (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狮子山广场南侧,柠檬黄的喷泉“狮山金霖”随风舞动,扬扬洒洒,婀娜多姿,在五光十色的激光映衬下翩翩起舞。陆续抵达狮子山广场的机车依次在喷泉两侧成“H”形排开。伴随乐队欢畅的演奏,毕业生争先恐后来到机车前方,或激情欢舞,或深情相拥,或与同窗、师长合影留念,以此表达临别的情愫。

undefined

乐队欢畅演奏(陈祎 摄)

同学们跟随乐队演奏一起欢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铿锵的鼓声霎时响起,在由机车搭建的舞台上,鼓手们富有激情地演奏起中国鼓乐经典名曲《龙腾虎跃》,激昂的鼓点演绎着狮山学子龙腾虎跃、奋勇前进的风貌,渲染着气势壮阔的巡游场面,现场掌声雷动,喝彩声此起彼伏。

鼓阵表演(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摄)

由校园十大歌手带来的《凤凰花开的路口》合唱将毕业生们的思绪拉回过往的大学时光。“青春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剩一片感动在心窝”“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给我最珍惜的朋友”……歌声直击肺腑,不少师生热泪盈眶,大家也纷纷加入深情的合唱中,用歌声致敬青春岁月,致敬大学时光。

校园经典歌曲联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师生携手跳起兔子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深情歌唱后,欢快的音乐响起。师生们纷纷携手跳起了跳起了“兔子舞”,尽情享受幸福的毕业时光。


毕业歌会现场(肖志昭 摄)

毕业歌会现场的同学们(陈祎 摄)

雨花纷扬下的毕业生们(徐行 摄)

夜幕降临,舞台上彩灯闪烁,同学们纷纷登台深情献唱,以歌声表达对母校、对师友们的感谢,畅叙对美好未来的期待,醉人的夏日骊歌在狮山下久久回荡。

看着巡游队伍中逐年增多的自主研发农机装备,廖庆喜教授动情地说:“今年展出的自主研发装备都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研制,涵盖了学校多个优势学科领域。以学校自主研发的现代农机装备欢送这届毕业生,就是为了激励同学们以国际视野弘扬‘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传承弘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发扬‘00后’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品格,在人生征程中写好强农兴农的奋进之笔。”

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1801孙旭庭和经济管理学院农经1802王煜正担任了活动现场的小提琴手,演奏完一首《送别》后,他们热泪盈眶地说:“还记得入学那年恰逢双甲子校庆,盛大的场面至今清晰如昨,一转眼我们就要离开这片承载了青春和美好回忆的热土。回首这匆匆四年,深感这是不平凡的、也是十分不易的四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英雄的武汉,一起经受住今年疫情防控的考验。感恩母校老师们和朋友们的付出和帮助,感恩家人的鼓励和陪伴,让我们一路坚强、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来自植科院农学1801班的李雨琦谈到:“这次的毕业巡游让我们再次领略到了华农人特有的浪漫。我期待着与老师同学一道,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1997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企业家李卫民受邀参与了毕业巡游,他激动地表示:“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学弟学妹们欢庆毕业,自己倍感荣耀,也深切感受到了母校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相信学弟学妹们能够读懂母校的情怀和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在哪里都能贡献华农人的力量!”

不少网友也通过网络平台留言:“这很华农,硬核!”“太浪漫了”“满屏的青春气息,精彩绝伦”……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极目新闻、长江日报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近200万网友在线观看。


来源:南湖新闻网

排版:叶珍妮

审核: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