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23


 

院系简介

    理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基础课部。经过40年的发展,学院现有化学系、数学与统计学系、物理系3个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3个实验教学中心和1个理化分析中心,化学生物学、统计、应用物理、应用数学4个校级研究所。有数学、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农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应用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

   有教职工173人,其中专任教师15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7人,副教授75人;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湖北省“楚天园丁奖”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1人、武汉市晨光计划人才3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1人、“3551光谷人才计划”1人。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143人,其中本科生946人,研究生197人。

   2015年,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成为学校继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后第3个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2018年,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近年来,学院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年均在96%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100%,为全国IT、化工、信息等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分流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

   化学系自成立以来,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从当初的20余名教职工发展到现在的78名教职工,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37名,两名老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设备总值从190万元增加到4700余万元。自1999年开办应用化学专业以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从2个班增加到3个班,再增加到4个班。2018年获批化学一级硕士点。近五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及校级项目超过100项。2015年3月,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是学校第三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至2017年6月,全校共7个)。2016年至今,化学系已在JACS(美国化学会志)等IF>10.0的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结构化学、综合化学实验。

   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知名企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机构等部门从事化学、化工、材料、制药及相关学科领域教学、科研、开发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也可继续攻读化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是随着数据科学、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崛起的一门学科,该专业培养信息时代国家急需的数据分析与挖掘、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等各种实际应用领域的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专门人才。该专业学习主要是围绕着运用数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数学建模、以及有关数据科学、计算科学、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等方面的课程。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值逼近、离散数学、信息理论基础、数据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C++高级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挖掘、文本挖掘、数据建模、大数据与云计算等。

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数学建模、高性能计算、软件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教学以及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人才培养情况

 

师资力量

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现有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楚天园丁奖1人、湖北青年教学能手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1人、武汉市晨光计划人才3人、楚天学子计划4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1人、“3551光谷人才计划”1人。

 

课程设置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理念,在课程设置中实行学科基础加模块方向的方式,信息与计算科学分为信息处理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两个模块方向,应用化学分分析化学、有机合成与药物化学、材料化学三个特色方向,达到个性化、多元式培养目的。

 

专业教学

应化专业核心课程全面实行小班教学,深入师生互动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专业导学

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每个寝室配备一名寝室导师,从学生入学开始,通过导思想、导规划、导操行、导学习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提供咨询和综合指导,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就业去向

本科毕业生学院就业率近三年稳定在96%以上,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应用化学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主要集中在与信息技术、医药、化工相关的企业等单位,毕业生就业去向地域分布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江苏等地为主。

 

 

毕业前景

 

本科生就业一览表

 

近几年升学率

 

 

名师寄语

 

陈浩 | 理学院院长、化学系教授

undefined

华农是伟岸的高山,是浩瀚的大海,当你亲身走进她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她的深邃与博大。来吧,年轻朋友们!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真诚地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来我院学习深造!选择华农,让你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韩鹤友 | 理学院化学系教授

undefined

探索纳米化学世界的奥秘,启迪个人心智的沃土。等你,在华农!

 

邓小炎 | 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教授

undefined

当代数学分支的发展已远超传统数学的范畴,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金融、IT、工程和管理等众多行业领域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使得数学类专业魅力十足。

 

石峰 | 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教授

undefined

人生即选择!我希望每个学生在大学继续选择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克服惰性。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定会成为领域杰出人才!

 

 

杰出校友

王洪波

undefined

1999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江汉大学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2015年入选“楚天学者奖励计划”、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重大横向课题共五项,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在专业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2次。

 

李健维

undefined

2002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图尔库科学与医药研究所,博导,高级研究员;芬兰图尔库大学化学系,课题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化学体系中的自组装,研究方向包括系统化学、化学生物学、非平衡态自组装、超分子多功能自组装材料、有机太阳能电池、蛋白质纳米孔技术、单分子化学和催化等。先后在J.Am.Chem.Soc.、Angew.Int.Ed.、Chem.Eur.J.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Chem.Eur.J.;Chem.Comm.;Org.Lett.等学术刊物的审稿。

 

陈加荣

2003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现任意大利化学会《杂环合成》专著国际顾问编委、Current Catalysis杂志国际顾问编委,中国化学会会员。

 

朱晓明

undefined

200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北京微鲤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裁,毕业后创办随身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已成立两家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