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6


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1994年10月,秉承“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办院精神,瞄准世界坐标,走内涵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学院,是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


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物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生物学和生物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生物学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3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培养基地;拥有2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生物学实习基地,1个国家科普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67人,副教授4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其他各类省部级标签人才67人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农业部创新团队6个,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湖北省基金创新研究群体4个。



专业设置

·

 生物科学(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

  本硕贯通 学制4/6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科学是21世纪迅猛发展的学科,是当今最令人瞩目的前沿学科,是蓬勃发展、与其他学科交叉极为紧密的基础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生命科学基础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开发和管理工作的理论研究型人才。


     

·

 生物技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

 本硕贯通 学制4/6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技术是多学科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学科,是利用生物反应,改造和提高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技术。本专业设有植物、微生物和生物医学三个方向,旨在培养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生命科学基础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技术研究型人才。

生物科学类专业招生宣传片

·

生物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工程是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兴起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包括六大工程,即遗传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反应器工程和基因组工程。本专业设有发酵工程、微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三个方向,旨在培养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生物工程相关的科研、教学、开发、营销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招生宣传片      

人才培养

狮山英才计划

获批国家首批生物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采用“4年本科生+4年博士生”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汇聚国内外一流师资和一流课程,实行全程导师制、狮山书院制、学分制和国际名校联合,培养立志解决重大生命科学问题的学术领军人才。

22A39

2021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合影


个性化培养

尊重学生多元化选择,实行学术型和创新创业型分类培养。根据生命科学研究的特点,采取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通专融合、科产教融合,探索生物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力求培养一大批热爱生命科学、创新思维活跃、科研实践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所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同时开设全英文课程,实行小班化教学,增强学生国际化交流能力。

undefined  

学院国际交流


undefined  

国际会议


科研训练

学院充分利用丰富科研资源,积极挖掘社会办学资源,建立起国家级、校级、院级三层次的科研训练项目体系,每年资助经费达200万元,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和科研团队,提高科研兴趣,强化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培养。本科生创新团队连续九年组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斩获八金一铜。

undefined  

本科生科研训练


undefined  

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夺得金奖


师生交流

学院积极建设“师生共同体”育人文化体系,以师生互动课堂“千问计划”、“教授红讲堂”、教授下寝室、实验室开放周、本科生导师制等各种方式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

undefined  

千问计划


undefined

师生交流


毕业前景

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undefined

近五年升学率

undefined  

10所继续深造高校

undefined

10个知名受聘单位

undefined  


名师寄语

undefined

张启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未来农业能够提供的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新的时代需求,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大;探讨新机遇,迎接新未来!”


undefined

熊立仲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学习就像一步步爬阶梯,大学绝对不是可以松懈的时候,而是积蓄力量、为未来做准备的时候。”


杰出校友

邓子新

1978级微生物学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武汉生物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工业微生物学会主席。


姚斌

1984级农业微生物学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副所长。


姚鹃

1985级微生物学专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董事会董事。


杨强

1993级发酵工程专业,劲牌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严建兵

1995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硕博连读,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


孙前文

2000级生物技术专业,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和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侯昕

2000级生物技术专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李响

2007级生物技术专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排版 | 周东琴

审核 | 范金凤 杨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