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7

学院简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湖北农务学堂,“招有志讲求农学者入堂学习,研求种植畜牧之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组建华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首任系主任是我国著名兽医学家秦礼让教授;1995年10月成立畜牧兽医学院;2002年7月更名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学院下辖动物遗传育种学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动物繁殖与特种经济动物学系、生态智慧养殖学系、基础兽医学系、预防兽医学系、临床兽医学系、兽药科学系、公共卫生学系等9个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75人、副教授8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共有6人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5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9人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有4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部(省)级创新团队16个。


2017年9月,学院畜牧学、兽医学均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学院畜牧学和兽医学双双获评A+。2022年2月,学院畜牧学、兽医学继续滚动进入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undefined        


专业设置



动物科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计划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动物生产与管理、生态智慧养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繁殖、营养、生产与管理、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畜牧行业内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动物行为与福利、动物生产与管理、养殖环境控制等领域的教研、生产、推广、管理等工作。


动物医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培养学生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兽药科学和公共卫生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开展动物体正常和异常结构及功能实验、检查、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技术、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等基本训练,掌握动物保健、临床诊疗、预防建议、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和兽医卫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在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兽医临床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与推广、兽医临床诊疗、动物疫病防控、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管理等相关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实力强劲,本科即可进入国家级科研平台学习

深化科教融合,将一流科研资源转化为一流育人资源。学院建立了7个国家级科研机构、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3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8个省部级科研机构,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完善国家级、校级、院级三层次的科研训练项目体系,超过90%的学生进入各级科研机构进行实训,激发学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undefined          

教学动物医院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设备(CT)


创新实践育人,高度重视价值引领和专业技能培养

围绕“创新、创造、创业”教育理念,建设一流学科文化,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构建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志愿服务、技能大赛、创业实训等五位一体的特色实践育人体系,师生融乐共同成长。学生多次在全国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近五年在iGEM、“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内外竞赛中获奖150余项,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undefined          

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


注重国际交流,多措并举扩宽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留学基金委专项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开展学术交流,与10多个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项目制支持本科生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阿尔伯塔大学、梅西大学、西澳大学、列日大学、奥胡斯大学、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等开展国际交流,扩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undefined          

与梅西大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毕业前景


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undefined        


近五年升学率

undefined        


继续深造高校

undefined        


受聘企业

undefined        


名师寄语


undefined        

陈焕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

希望青年大学生积极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物种、新的产品。有了新的物种和产品还要创业,形成更多的产业和企业,解决更多人就业,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杰出校友

31486

33149


来源 |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编辑 | 杨饶鼎

审核 |代金贵 杨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