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学院前身是80年代中期在原基础课部设立的计算机教研室。2011年4月,学校成立生物信息中心。2014年4月,学校为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促进信息学科发展,将生物信息学教研室、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数学系(部分)、化学系(部分)以及计算中心调整组建成立信息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教授16人,副教授48人,讲师15人)。学院拥有2个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系、生物信息系、大数据科学系、人工智能系、公共计算机教学课部等5个系(部),建有农业农村部智慧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湖北省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生物信息学、农业信息工程二级博士点、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信息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4个本科专业。


2A5F1


1A7A3

价值追求



办学条件优良齐全     


     

       

现有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高性能计算、计算机原理与体系结构、农业信息工程等实验室。实践教学资源丰富,学院拥有包含76个计算节点,3个胖节点,828T专用网络存储设备及计算管理平台。


A10FB

精品课程异彩纷呈


           

《计算机组成原理》透过0 1序列洞悉计算机处理器内部的奥秘;《操作系统》认识指挥、调度硬件系统工作起来的软件;《数据结构与算法》学习正确、高效完成计算任务的机制和方法;《计算机网络》掌握信息传递的原理和规则。


28979

学院师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访学


教学方式丰富多彩         


             

             

通过一二年级课程教学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之后开展综合性的课程训练,提高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核心课程群建设、实训教学、专业共建、产学融合等方面展开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学科竞赛等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实现与课程教学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19D8A

参观华为


3831B

与留学生开展学术沙龙


164E1

学科文化活动“信息嘉年华”

培养质量效果显著       


                   

                   

本科毕业生升学去向多为国外知名高校及清华、上海交大、中科院等国内名校;就业去向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地为主,进入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华为、华大基因、百迈客、安诺优达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知名国企及事业单位,受到普遍好评。


F72E4

学院坚持“竞教结合”,一年两季常态化举行程序设计大赛


12C97

学院与深圳华大基因学院签订院企合作协议


18C80

学院学子在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获奖


1520

 

生物信息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学习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计算机算法与编程、统计学理论、生物大数据的分析方法,能够运用理论和计算工具、信息技术解决生命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毕业后能胜任生物及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信息学相关的研究教学、生物信息软件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计算机类

 



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计算机编程、软件开发、系统架构、应用技术等知识和技能,能够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问题分析、方案设计、系统研究与开发。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02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习计算机科学、统计学、软件工程等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大数据平台构建、大数据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领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能够对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复杂问题进行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整合、控制等方面进行分析与研究,提出对策与建议,形成解决方案。毕业后可从事信息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或从事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分析师和经营管理工作。

03

                       

人工智能

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等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软件工程、操作系统、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等理论和技术。能够对计算机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设计和实现解决方案。毕业后可以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系统设计、应用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



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45BB


继续深造高校

3D76


知名受聘单位

691F


信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信息学院坚持“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价值追求,秉承“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育人理念,实施“融入产业体系,加入国际循环,让社会分担使命”发展战略,胼手胝足,砥砺前行,力争在信息科学领域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选择信息学院将是您成功人生的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引领人类未来的旗手。

       

      


李建华

2002级校友,先后在武汉烽火、华为等担任高级工程师,现为武汉好易职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宗飞

2000级校友,现为武汉网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庚

2005级校友,臻和科技公司高级总监。

王强

2005级校友,现为深圳品和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智建芯云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朗越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创始人。


                         
向洁                          

2005级校友,曾任深圳尊一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现为深圳俊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慈蔚

2002级校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理事、湖北省产业供应链协同创新公共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来源 | 信息学院

排版 | 汪怡晴

审核 | 刘进 杨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