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回访母校(七)——江苏省东台中学
发布时间:2019-02-21

活动地点

江苏省东台中学


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5-26日

回访队伍名

东中三人行

队伍成员

孔玫、施睿、杭彬

 

我们很荣幸参能加了本次母校回访活动,这既是为了回访母校,感恩师长,更是为了在母校内宣传华农“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激励高三学子砥砺向前,在高考的洗礼中愈战愈勇。而我们也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惊喜,学弟学妹的热情主动,老师的殷殷慰问,以及队友间的相互鼓励,一幕幕,都是最美的回忆。我们身怀作为华农人的使命感,愿举起薪火相传的旗帜,在江苏省东台中学内永远飘扬。


“农”为邦本,亦需磨器




1

校内安排

2018年12月末,在认真学习学校组织的培训大会的前提下,我们小组三人开会制定了初步活动方案和各自分工,为整个活动的时间及物资安排做了充足的预期打算。期末考试结束后,我们分别选取了华农校内的涂鸦墙、亚跨、四教、北大门等四大特色地点为背景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拍摄了高考加油视频,经后期剪辑后,与其他学校加油视频合并由母校统一给在校学生播放。同时,我们联系了母校的宣讲负责人员,确定了高三的放假安排,在此基础上,我们联系了高中曾经的任教老师,最终确定了4个班的宣讲时间。



2

物资准备

在学校统一配备的物资基础上,我们购买了150张明信片、500粒菊花种子、250个装种子的小袋子以及4个送给老师的小植物标本。明信片的正面都是华农的特色建筑物,反面印刻着“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八字校训。在宣讲前,为了让增强宣讲效果,我们专门印刻了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官方微信与母校在华农的QQ老乡群的二维码。500粒种子的灵感来源于我们开学时华农送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我们也希望高三这群可爱的孩子可以像这些深深埋在土里的种子一样,一点点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而对老师曾经的教导之情我们始终心怀感激,又是身为农业大学的一员,植物标本再合适不过。


 


3

宣讲准备

 

在开始做宣讲PPT的时候,我们有点迷茫,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介绍华农才能做有效的达到宣讲的效果。于是,我们连夜做出了一份“我校高中生对于理想大学的期望调研”调查问卷,印刷了250份在母校车棚,教室,食堂等地发放,主要面向高三学子,既达到了我们调研的目的,也提前在校园内与学弟学妹们接触,自豪地告诉他们“我们是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学姐(长)”,实在是非常愉快而又宝贵的体验。我们用1天的时间完成了原本计划两天完成的发放问卷的任务,于是我们一鼓作气熬夜统计了问卷每一项的数据,每一份建议都纳入了统计。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反复的修改,查阅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完成了最终的宣讲PPT,其中包括了学弟学妹们最感兴趣的食堂,学术氛围,专业优势等方面,为宣讲做好准备。


 



“农”情传递,温暖你我


 


1

网络预期宣传

我们在母校学长学姐自主运营的QQ公众号上发布了介绍我校的推文,让在线的学弟学妹积极转发推广,希望在宣讲前让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对华农有一个初步了解,同时扩大华农在母校的知名度。


 


2

正式宣讲

 

我们的宣讲活动共有两天,均在高三班级内举行。出发前我们准备好物资,按照约定时间在各个班门口集合确定主宣讲、副宣讲、发放物资者及摄影负责人的不同分工。进班后我们首先发放了宣传单及明信片,引起了学弟学妹们对华农的景色的惊叹。


随即,我们播放了“狮山下”这首歌,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嘴里轻轻地哼唱着。

38200

歌声后,我们分别从“走过120年”“学在华农”“住在华农”“乐在华农”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多面的华农,偶有欢笑声,惊呼声,鼓励声,而我们一小队也从宣讲第一个班的紧张,慢慢的从容不迫,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在宣讲的最后一个环节中,我们也分别谈了一些对高中学习经验的总结和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同学们也都十分认同。

42032

在宣讲的最后我们发放了种子,希望同学们向种子一样扎根地下,埋头苦干,在最后的高考中绽放出属于他们的青春之花。宣讲结束后,我们在黑板上留下了联系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在群内提问,同时,我们也向敬爱的老师赠送了我们的一份小心意,感谢他们当年的教导之情。



“农”情之旅,感悟心间





孔玫:从18年的11月份陆陆续续的忙到现在,这次宣讲活动终于还是落下了帷幕。回母校看到那群可爱的孩子,就好像看到当年的我们。我在宣讲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你们高考做对的做错的每一道题都是你们自己对于人生的选择”,过去这半年逐渐改变了我对高考的认知,它,或许只是亿万桥梁中很多人争先恐后挤上的一座。真正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曾经拥有过的那段为了自己,迷茫,彷徨或者努力,奋发的时光。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宣讲让更多同学愿意了解华农,报考华农。

施睿:这次母校的宣讲之行,使我收获颇多。一方面,时隔一年多重回母校,看到熟悉的环境和老师,也使我感受到了学校这一年多来的变化。另一面方面,我看到了学弟学妹们不一样不一样的精神面貌。宣讲的过程,既给他们紧绷的高三生活带来了片刻难得的轻松和欢乐,也是我们更多的了解学弟学妹们对将来选择高校到底更关心那些方面。


杭彬:回母校的这次经历,又让我想起了与同学们起早贪黑奋战高考的那段时光和与我们朝夕相伴的老师和父母。回想起一年前我们坐在下面听学长学姐的宣讲,回忆起我们对大学的憧憬,和我们终于梦想成真后的苦尽甘来的滋味,心中不禁就觉得奋斗的青春是美好的。而现在心里其实也很怀恋当初上高三的感觉,心里其实也有一些些后悔,如果当初再用功一点点,也许会更好。但一切都已过去,来日方长。




图 文 | 江苏省东台中学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团

编 辑 | 李婷婷

校 对 | 廖秦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