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赴浙江磐安中学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16

412日至14日,我校植科学院周兴苗副教授应邀到浙江省磐安中学给300余名高中同学送去了题为“农业和农大,你未曾了解的另一片天空”及昆虫学相关的科普讲座。

周兴苗从自身成长经历引出自己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认识,深入阐述了农业的战略地位、华中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青年学生应如何从多方面努力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认为“农业是国家安全稳定的基石”、“民以食为天”等观点足以引起青年学子对于三农问题应有的认知与了解,农业大学将为青年学子们服务三农奠定扎实的基础并提供广阔的舞台。

此外,周兴苗还就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给同学们做了“昆虫的类群及其与人类的关系”的科普讲座,同学们从一开始对昆虫的“深恶痛绝”到可以接受继而认识到这群小精灵的“漂亮可爱”,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度共鸣,许多同学听后认为收获颇丰,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未知世界的浓厚兴趣。

交流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有效举措及突出成就得到磐安中学校长、副校长及课程组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希望今后能与我校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广大的高中同学提供更多更有效的交流渠道与机会,也可为我校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奠定基础。

 

                    

 

 

(附:一位同学的听后感悟)


这一次讲座请来的是华中农大的副教授,一看到他就觉得他学识渊博,他的成就更是让我目瞪口呆。在他介绍了他的大学,这个我从来都没有关注过的大学之后,我心中便萌发出了我要考这个大学的念头!但是当他放出的PPT上写了985 211工程大学,我便退缩了,这么厉害的大学,我应该考不上吧,多遗憾。

当他讲到昆虫时,我们在座的都发出了厌恶的声音,我也不例外。虫子是我的一大噩梦,夏天蚊子的叮咬,做着作业无缘无故飞来一只奇形怪状的虫子,水杯突然飞进一只小虫,无不让我对这一生物“深恶痛绝”。随着讲座的一点点深入,当老师点开了关于蝉羽化的视频,我知道了蝉的幼儿一直在土里生长,将要羽化时便会在黄昏或者夜间钻出成群结队,争先恐后地钻出地表,爬到树上进行蜕皮,并不是我脑子里固定的思想那样;我还了解到并不是刚蜕皮蝉就是黑色的,刚脱去外衣的蝉可漂亮了!像是披着白色外套的小精灵。下一个便是草蛉虫,它产卵时,许是因为它的卵“香甜可口”,许多蚂蚁便在它周围虎视眈眈,想要独占这些小生命。我们正当疑惑他该怎么保护它的孩子的时候,教授便为我们解答了,他告诉我们,在产卵时,它会吐出一根粘稠的丝,将他的宝宝与枝干牢牢地粘在一起,以防被其他的虫子给吃了。大自然可真神奇啊!让我更惊讶的是那些为了隐藏自己,与树枝树叶融为一体;学校里常见的托马斯原来叫马陆;昆虫的翅不叫翅膀而叫翅,我叫错了十几年啊;蝴蝶的翅有透明的,还有各种颜色的等等。听了讲座,让我对昆虫的了解重新有了改观。昆虫并不是我平常生活所了解的那样,而是奥秘无穷,深不可测啊!我现在知道的仅仅是一点点,还有很多知识等着我去探索,和昆虫“打交道”真是件有趣的事!可惜时间有限,讲座走向了结尾,我和其他同学都意犹未尽,不舍离去。

这次讲座,让我对华中农大更感兴趣。教授也曾经是磐安中学的学生,经过不懈努力,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走向成功,获得了瞩目的成功。同样是山里的孩子,为什么我就不能如此的出色呢?为什么我就要因为是985 211大学而退缩呢?为什么我就不能创造一个奇迹呢?一连串的疑问,早已在我的心里埋下了种子。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能引领我去我想要的大学,能引领我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能引领我走向胜利,成为我自己心目中的强人。讲座后我还懂得了,只要努力,在走向成功的路上一心一意,埋头苦干,总有一天上天会眷顾你,幸运便会降临在你头上。重拾起荒废一年的学业,我已经坚持了这么久,那么,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更努力。不是大学选择我,而是我去选择大学,为了这一目标,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成功的尽头就是能够探索我所不了解的世界,未知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像是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让我前进。加油吧!你也一样!

这次讲座,真是收益颇丰,感谢教授,感谢老师,感谢这宝贵的1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