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中学 | 我校赴洪湖一中开展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0日,学校本科生院、校团委、文法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洪湖一中开展招生宣传。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沈希飞副教授给洪湖一中的400余名师生带来了“党史里的歌声”主题报告,本科生院招生就业处郑泽涛老师介绍了新高考改革招生政策和学校基本情况,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为优质生源基地挂牌并与中学师生开展座谈交流。

沈希飞聚焦1919-1949年这个时期,从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个时间段的史实入手,选取了近20首革命歌曲,在旋律中带领师生们一同感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峥嵘岁月。从优美婉转的《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到雄浑坚定的《国际歌》,沈希飞通过旋律与歌词,为大家解读了中共一大的重要纲领,开启了这段历史的探寻。随后,一首《国民革命歌》带领大家来到了国民革命时期,沈老师谈到:“如今看似简单的旋律,在那个时代却传遍了大街小巷,点燃了军民同仇敌忾、奋勇北伐的热血。”大革命失败后,南昌城头的枪声让共产党人进入了新的斗争时期,从《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到出发长征的《十送红军》,音乐的欢快与悲壮也正好反映出这一时期斗争的希望与艰辛。

在洪湖一中,沈希飞老师也重点介绍了《洪湖水浪打浪》,分析了歌曲的历史背景与创作背景,让在场师生通过歌词与旋律感受革命先烈们保卫自己美丽家乡的家国情怀,勉励同学们要热爱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壤,为自己的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

沈希飞现场演绎了《松花江上》,悲凉的旋律感染着现场的同学,带着同学们来到“抗日战争”时期。同时,沈希飞分享了聂耳、田汉的《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这些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与历史意义,让同学们体会到音乐的力量。报告在现场全体师生的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

undefined

     随后,郑泽涛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带领师生们认识华农,很多同学对学校优美的山水校园,以及在农业等多个领域的科技成就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他解读了新高考的相关政策,结合今年新生的录取情况,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填报的相关内容。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报考华中农业大学,成就精彩人生。

    报告结束后相关负责人与洪湖一中张志远校长及年级主任、班主任代表等进行了座谈。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介绍了近年来洪湖一中学子取华农的整体情况,对未来与洪湖一中开展“科普活动进中学”等活动提出了期望。张志远表示,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师生们在歌声中学史明理、增信、崇德、促行,学校非常需要这样的教育资源,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搭建校地平台,共建共享,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也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洪湖学子到华农实现梦想。    

           

作者 | 胡学谦

排版 | 周可欣

审核 | 招生办公室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