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天纬地 丰疆智巡” | 资源与环境学院赴十堰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4

怎么通过遥感探查庄稼的长势?这得益于地理信息科学在农业当中的广泛运用。”112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建面向十堰一中二年级首选物理的学生做了以“经天纬地,丰疆智巡--地理信息科学对世界的影响浅谈”为题的专题科普报告。世界上70%的事物都有物理属性”张建从地理信息科学的定义开始,展开了讲座的内容。他从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技术起源,谈到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布局,再由遥感(RS)的应用原理,详细讲解了卫星定位的技术逻辑,最后引申出地理信息科学(GIS)对于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农业的革命性意义。

张建在十堰一中进行讲座

在未来我们通过地理信息科学技术的运用,可以将从事农业的人口极大的减少,原来几周才能完成的农业信息采集,就可以实现当日内完成并反馈报告”在谈及地理信息技术对于智慧农业的革新作用时,他表示,“通过对于全球农产品的估产,可以知道在丰水年和缺水年作物的生长情况,形成数据预估模型,对作物予以精准施肥和除害,这一技术的应用也将进一步服务于我国的‘一带一路’政策”。

讲座中,他还结合“人能感知的可见光感知波段是多少?”“有同学能看出这张卫星定位图片(十堰一中)是哪里吗?”“怎么通过遥感探查庄稼的长势?”等生动有趣的提问与同学们互动,在场同学争相提问踊跃发言,张建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送出具有华中农业大学特色的纪念奖品。高二年级杨子怡激动的分享到,“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卫星定位要四颗卫星才能实现,我们最近的课程刚好讲到天体物理的章节,张老师的讲座图文并茂,让我对这部分更有兴趣了,听说咱们学院的毕业生(廖国瑞)当中有发射火箭的,真希望我以后能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

张建在十堰一中讲座中与学生互动

1124日至26日,本科生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道兵,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教授张建等一行赴十堰地区东风高级中学、十堰一中、丹江口一中开展招生系列活动,并在东风高级中学挂牌“优质生源基地”。

24-25日,招生工作组在丹江口一中、东风高级中学就校际招生合作和人才培养展开座谈。杨道兵充分肯定了两校在立德树人工作上的卓越成效,同时也对近年来为学校持续输送优质生源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华农在2021年高考招生录取人数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学领导班子和班主任群体的大力支持,期待在未来进一步加深校际间多领域合作。” 会上,熊海林介绍了办学历史、学科实力、师资队伍、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和近年来在堰高考录取情况,校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郑泽涛针对老师们关切的问题,分析了新高考改革下学校招生政策的变化,并对如何根据所选科目科学填报志愿等问题与班主任进行深入交流。

杨道兵一行在丹江口中学座谈合影

丹江口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柯超表示,此次座谈是两校间联结友谊、增进合作的关键环节,希望以后能通过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举办“科普进校园”“中学师生访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启蒙和志向孕穗。

东风高级中学副校长胡开南谈到,“学校高三年级目前在华农的录取分数段的学生光首选物理的就有接近两百人,他们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抉择期,学校会和班主任一道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成为我国‘智慧农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道兵一行在东风高级中学授牌

据悉,2021年作为湖北省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学校在十堰地区高考录取人数达到65人,同比增长91%,生源结构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本次赴十堰招生系列活动中,招生工作组还与十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长全及有关工作人员就高考改革背景下志愿填报、校际合作等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作者 | 甄诚

排版 | 周东琴

审核 | 招生办公室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