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情满满,薪火相传”| 2022年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总结评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3-24


近日,我校2022年“农情满满,薪火相传”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总结评优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老师及各学院负责辅导员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各学院推荐的20支优秀队伍依次汇报回访情况,展示宣讲风采,传递华农力量。

24FC5

141D4

(回访团队依次汇报)

优秀学子齐荟聚,华农精神赓续传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一批又一批华农学子踏上母校回访路,讲述狮山下的求学故事。

三年回访行,情深意愈浓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甜甜带领团队连续三年坚持回访母校青神中学,从2020年到2022年,3个冬夏交替,社群成员从550,该团队心怀着对母校浓浓的感恩之情,秉持着华农学子“立己达人”的责任与担当,搭建起两所百年老校的交流桥梁。即使相隔千里,但仍满怀情谊,正如她在答辩中说到:"不忘初心,承接使命。这使我们永远不会停下的脚步"!

以我来时路,赠你前途灯

已免试攻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的苏慧莹、备考公务员的樊玉霞、签约企业的牛茗浩,在毕业之际三人相约回访母校山东省惠民县第二中学。介绍学习经验、讲述校园活动、分享求职经历,他们从专业学习、深造方向、就业感悟和日常生活等四个方面展现了华农的育人环境和办学实力,将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华农形象传递给母校的学弟学妹。

现已推免至北京大学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何郎志同学,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标兵,GPA高达3.96,在带领团队回访湖南省邵阳市第二中学时,不仅分享了自己攻坚克难的成长故事与学习经验,还讲述了我校完善的奖助体系,和其他队员一起以自身的奋斗感悟打破了同学们对涉农高校的刻板印象,增强了同学们对华中农业大学的认同。


线上线下齐开展,狮山风采接力扬

薪火相传,弦歌不缀,他们也在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展现华中农大的新风采。

凝聚专业优势,纸笔传情绘狮山      

赴武钢三中回访实践团成员将专业优势融合到学校宣传中,充分发挥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科特长,别出心裁地通过素描水彩等形式绘制出校园美景,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幽静蜿蜒的狮山路、生意盎然的南湖风光,跃然纸上。手绘的明信片在彰显华中农大育人精神的同时,吸引着学弟学妹的求知目光,绘情于景,他们和学弟学妹约定狮山再会。

为了避免学弟学妹对大学名称存在片面认识,生科英才班的周宇欣、园艺2103班的刘舒霞、社会学类2101班的周琼娟、生工2101班的杜高原在赴浙江省庆元中学宣讲时特意提前录制专业介绍小视频,以第一视角、亲身经历,真实且生动地展现华农的学科实力、师资力量、学风建设等,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未来专业选择的方向。

拓宽网络渠道,点面结合聚流量

发送问卷,明确问题;群聊答疑,提高效率;实地宣讲,增强互动;创新视频,扩大关注……从一份基础的宣讲PPT,到公众号推文的详细介绍、抖音B站等平台的视频分享、以及微信QQ等社群的搭建与答疑,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各个团队积极借助网络力量,由点到面进行多媒体传播,吸引流量关注,提升学校口碑。

潍坊一中回访团队在宣讲前制作并发放调查问卷,以求及时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调整宣讲内容,使学校介绍和问题解答更具针对性,从而提高宣讲会效率。此外,他们开设“在华农的一中青年”公众号,推送学校的专业介绍、住宿美食、课外活动及社团等多个方面,每日在交流群内推送一篇,浏览量累计破万,力求全方位、系统性介绍华农。

已经直博天津大学的李辰洋带领三位团队成员回访母校焦作市第一中学,讲述在华农舞台上追逐梦想的四年青春,同时团队在多个平台记录宣讲故事,在B站上发布的宣讲视频播放量已达7244次,在QQ空间发布的动态热度突破2W、获赞数达7269……形式多样的后期分享再一次增强了宣传效果。

此外,邵阳市第二中回访团、朔城区第一中学回访团、应城市第一高级中学回访团等多个团队也都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回答同学疑问,用心展现华农形象,在多方交流中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从最初两三个团队成员,到上百个学生汇集,一方小小群聊,牵起双校故事,蕴藏母校眷恋,传递华农温度。

受益匪浅记心间,思绪万千凝真情

每年都有来自五湖四海高中的莘莘学子选择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展开人生的一段新征程,回访母校活动恰好是这两者沟通的桥梁,正如工学院李辰洋同学在活动总结中感慨到,“我们不仅要秉持着‘知书达理,敢为人先’的一中精神引导学弟学妹实现梦想,更要恪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讲好狮山故事”。

“大学近四年的成长时光,让我不断从内而外地打破自身对涉农高校的刻板印象,而如今也在用实际行动打破别人对华农的偏见。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未来能有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发现华农这所宝藏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何郎志同学讲述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深感当时选择求学狮山的幸运与正确。

多元化的宣传方式也不断应用于回访活动中,动科动医学院许文诺同学兴奋地谈起团队对宣讲方式的创新:“借助母校的新媒体运营和投稿渠道,我们深入高三学生群体内部,积攒了流量;之后进一步开展线上的多轮宣讲,巩固宣传平台,逐步扩大华农的影响力;同时在线下发放资料,化抽象为具象,丹青妙笔,传递了华农精神!”

1DEE9

(颁奖现场)

据悉,2022年“农情满满,薪火相传”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共立项220支团队,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共计193支队伍回访成功。经初赛激烈角逐,共20支队伍挺进决赛,各答辩队伍表现优异,竞显风采,工学院李辰洋团队与动科动医学院许文诺团队并列一等奖;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何郎志团队等4支回访团队荣获二等奖;文法学院张钰婷团队等7支队伍斩获三等奖;理学院刘静团队等7支参赛团队获得优秀奖。



图片|各回访队伍

文字|于淼 刘慧琪 赵若竹

排版|叶珍妮

审核|招生办公室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