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高中“英才计划”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核心提示:5月29日,我校11名“英才计划”高中学员、家长以及相关高中项目负责人来校参加师生交流会等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项目主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班子成员,英才计划导师出席师生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 漆华)529日,在湖北省科协青少年中心的支持下,我校11英才计划高中学员、家长以及相关高中项目负责人来校参加师生交流会等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项目主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班子成员,英才计划导师出席师生交流会。会议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

青平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间竞争日益激烈,全球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因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我校配备“全球视野,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中西合璧,瞄准一流”的高质量培养机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统筹全校资源建设拔尖计划2.0基地,学校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将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培养成为拔尖人才后备力量。他强调,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充满奥秘,基础科学发展事关国家战略、科技进步、人民幸福,希望高中英才计划学生在名师引领下,胸怀勇攀科学珠峰的志向,涵育家国情怀,培养全球视野,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未来引领国家科研走在世界最前沿。

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主管周莹对我校高中“英才计划”项目建设表示肯定和感谢。她谈到,“英才计划”旨在发挥“双一流”大学培养人才主力军作用,突破常规,创新模式,培育中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希望“英才计划”导师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对学员的科学道德、学术素养进行全面引导、严格要求。全体学员应珍惜与导师交流、在学校发展的机会,主动学习,不断提升,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面向高中师生、家长生动全面介绍校情、院情和拔尖计划2.0建设特色举措。他讲到,我校历史积淀厚重、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突出、专业特色显著,为每一名学子全面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保障。其中狮山生科英才班实施“4+4”本博贯通培养,致力培养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欢迎学员们深入了解,未来报考我校生科英才班。

会上,高中“英才计划”导师和中学教师、学生畅谈观点。导师代表孙明结合我校全国英才计划优秀学员褚雅雯成长历程指出,学员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多观察、多交流、多学习,积极主动投入时间精力,放宽视野,在浩瀚生物世界中探索感兴趣的学习领域,以科学实验为抓手,认识探索生物学规律和研究方法。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刘斌老师表示,家庭、中学在“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应摒弃“唯分数、唯升学”传统思维,各方合作探索科学有效的英才学员培养、评价机制,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学科素养提升,真正实现培育“英才”。武汉外国语学校周沛源同学分享到:“在导师指导下,我对细胞和分子生物学产生浓厚兴趣,也立志成为一名从事基础科学领域研究的生物学家。

交流会结束后,高中师生、家长在教授、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湖北省洪山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以及和正在火热展出的“创见”生物艺术展。在各场馆讲解过程中,惊叹声不断传出,师生和家长被我校科研实力、校史底蕴和生物与艺术结合的作品所震撼。

“今天活动让我见识到知识渊博的名校教授、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我很期待未来在导师带领下探索生物的奥秘,非常感谢华中农业大学为我提供的机会!”武汉二中彭奕博同学激动地说道。水果湖高级中学刘润轩家长分享了报考我校高中“英才计划”的原因:“刘润轩的爷爷是华农1977届校友,他从小就听爷爷讲华农故事,特别喜欢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同时生物学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因此,在报考时他毫不犹豫选择华农的生科院。

据悉,高中“英才计划”是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该项目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开展,旨在每年从省重点中学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高中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今年是我校实施高中“英才计划”第二年,目前湖北省仅我校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3所高校入选该计划。


来源:南湖新闻网

排版:叶珍妮

审核: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