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中学|信息学院面向武汉市部分中学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4

(通讯员 高鹏淇)10月26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三明老师面向武汉新洲一中、黄陂一中等中学高三学生开展了主题为“从心出发,笑赢高考——高三压力管理与心理调试技巧”的线上直播讲座,1600余人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

刘三明老师首先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现在的你状态怎么样,压力大吗?”然后循序渐进告诉大家要正确认识压力,压力并不一定都是坏的,反而是生活的需要、是学习的前提、是进步的动力、是能力和心智的“磨刀石”。“我们要做的不是消除压力,而是将压力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刘三明老师向高三学生讲解心理调适技巧

随后刘老师从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解心理调试技巧,帮助大家正视压力。一是认识自己的压力: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要去分析压力的来源,把握好当下能够把控的,让自我观察代替自我否定;二是关注自己的情绪:压力伴随着情绪,当调整自己的压力时要去关注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痛哭,通过释放情绪,可以释放被压力吞噬掉的能量;三是制定可行的目标与计划:比如“我要好好学习”,这是一个很难去度量的目标,可以将其变成“我今天上课不会刷小红书”等切实可行的目标。这些切实可行的目标会给自己更加合理的压力,完成后也能够释放自己的压力。最后,刘老师针对疫情下居家网课给高三考生及其家长提出了建议。

刘老师的讲座引起许多高三学生的共鸣。一位来自新洲一中的高三学生在弹幕留言:“我就是那种非常焦虑的学生,在听到讲压力那段就有点想哭了!听了刘老师的讲座,感觉很有收获,也很受激励,我会努力把压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转化为动力。”

据悉,因疫情影响,新洲一中高三年级正处于封闭管理,全体高三班主任老师带领各班学生在教室通过大屏幕全程观看了直播,普遍反映针对性强、效果很好,对正处于紧张复习备考、面临疫情不确定困扰的广大高三学生犹如一场及时雨。直播开始前,播放了学校招生宣传片,将招生宣传工作与讲座报告进中学有机结合,潜移默化开展隐性招生宣传,强化学校与优质生源高中的联结与沟通。

来源 信息学院

排版 冯佳扬

审核 詹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