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农 >> 正文
工学院赴咸宁地区开展“华农教授进名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11月29日,文法学院副教授、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帮扬一行走进嘉鱼县第一中学和崇阳县第一中学,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营造校园安全环境”为题,为两校1500余名学子带去了生动的普法讲座。


2C32B


“未成年人犯罪率高涨”“危害校园安全的因素不断增加”“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周老师从自身工作经历引入,向学生们介绍了目前与我国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文件,普及了不同类型事件对于法律责任的划分。他针对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在学校、社会中多发的特点,结合生动鲜活、贴近青少年校园生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引导同学们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远离校园暴力。“网络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让不法分子有了更多可乘之机”,周帮扬围绕“直播打赏”“游戏充值”“刷单”“校园贷款”等“网络陷阱”,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讲座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在听到生活中一些常见案例时,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289F7


周帮扬表示,法是安全的眼睛,懂法就能辨明邪正、认清是非;法是智慧的窗口,对人的思想进行点拨,行为加以制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法律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稳定程度。他嘱咐同学们,心中应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播散正能量的种子。

2D793


“周老师,您觉得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法律人?”“高中阶段如何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如何选择专业?”……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围绕在周帮扬身边,击掌、签名、合影、探讨问题。“这次普法讲座,令我们受益匪浅。对我而言,它既是一堂生动普法教育课,更是一堂现实版的励志教育课。周老师的乐观积极、风趣幽默、渊博学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他讲述自己‘放牛娃’逆袭的故事,让我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希望通过高考我能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嘉鱼一中高二16班的龙宇驰同学激动地说。

2A5EC


嘉鱼县第一中学校长熊俊祥表示,现在很多青少年往往因为对法律的无知使他们浑然不觉地走向违法犯罪。普法教育可以有效提升青少年学生知法学法用法的意识,有助于维护校园良好秩序,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防线。

28211


崇阳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龚博指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是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高校和高中交流互动、优化人才输送和选拔机制的有效举措。希望今后两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