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7

01

学院简介




园艺林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2月,学院历史可追溯至1904年湖北省高等农业学堂开设的林科和1940年湖北省立农学院园艺系。学院拥有园艺学、林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学科,其中园艺学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风景园林学为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获评学科等级为A+,风景园林学获评学科等级为B+。

学院现有教职工19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65人(含全职外籍教授2人),副教授69人。学院建有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连续3次评估优秀)、国家柑橘育种中心等16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设有园艺学、风景园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园艺学、风景园林学、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园艺学、风景园林学、林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undefined          

园林楼



02

专业设置


园艺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园艺作物育种与栽培、采后商品化处理等理论知识,参加园艺生产、园艺鉴赏等技能训练,培养能够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的现代园艺生产、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
,赞17


园林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树木学、园林生态学、园林规划设计等理论知识,掌握园林植物栽培及养护、园林建筑、植物造景等方面基本能力。培养具备园林植物、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知识的应用型或学术型高层次园林人才。


           

风景园林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城市绿地规划、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史等理论知识,接受风景园林管护、规划设计等基本训练,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风景园林保护、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能力的人才。

           

           

林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等理论知识,接受林木良种选育、森林资源调查规划等基本训练,培养从事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茶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茶树育种与栽培、茶树生物防控、茶文化等理论知识,接受茶叶加工、茶叶审评与检验等基本训练,培养能够从事茶叶生产加工、产品研发、技术推广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习园艺设施学、设施环境工程学等理论知识,接受设施农业科研、生产、工程技术等基本训练,培养能够从事设施农业的技术与设计、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03

人才培养


培养体系完备


学院具有本、硕、博全日制教育培养体系。在不断加强校内基地建设基础上,学院与行业内知名企业、事业单位等合作建立了一批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搭建了“实验室-科研平台-实习基地”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逐步形成了“三结合、四层次、七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


undefined          

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科实力雄厚


学院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农业部创新团队3个,湖北省创新群体5个。此外,学院还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教学团队2个,6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undefined          

老师指导学生无土栽培生菜

文化活动丰富


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学院资源和专业优势,开展“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耕读茶室”师生互动、党员360及张瑜服务队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并举办以花境设计、植物认知、茶艺技能、果树修剪为主题的专业技能竞赛,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undefined          

“微花园”学生作品

国际交流活跃


学院曾组织召开国际柑橘大会、国际柿学大会等多个大型国际会议,目前已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等多个学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多次组织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学校学习交流。


undefined          

学生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答辩

undefined          

学生赴剑桥大学学习交流

04

毕业前景


               

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undefined        


近五年升学率

A6A9        


继续深造高校

EE09        


受聘企业

1C706        


05

名师寄语


undefined

程运江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欢迎俊秀成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的新主人。巍巍狮山下,碧波南湖畔,历经了124年发展的华农校园,蕴藏着自然所赋予的无限智慧和典雅,等待你去探索和发现,也承载着大师所传递的情怀和品格,等待你去感悟和传承。园艺林学学院将“顺境出产量,逆境促品质”的产业特点内化为学院的育人理念,坚持强化耕读教育和实践历练,营造一流的教学科研和人文环境,助力你们立于华农而怀远,不负青春韶华,放飞青春梦想!






06

杰出校友


undefined

邓秀新

1987年获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曾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3501        

甘霖

199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果树专业,获果树学博士学位,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undefined        

罗卫国

1994年毕业于观赏园艺专业(现为风景园林专业),现任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undefined        

郑勋领

199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果树专业,现任武汉格林凯尔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


undefined        

徐强

2007年获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曾获2019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 | 园艺林学学院
排版 | 冯佳扬

审核人 | 蔡江 杨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