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1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悠久,起源于湖北省高等农务学堂1904年开设的农政、财政和理财课程,是中国农业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经管类系科的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44人,其中专任教师117人(含博士生导师30人、教授29人、副教授58人、讲师30人)。学院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3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团队、优秀教学团队、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7个。


学院形成了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为特色,工商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十三五”以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两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名列A类,第三方评价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1。学院教师新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72项,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220余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在American Journal Agricultural Economic、《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6部。


21850      


专业设置


       

经济学类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
,赞4



农林经济管理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相关农林科学知识,系统认识和把握行业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备企业与行政管理基本技能,熟悉农业经济管理研究基本方法,主要面向农林牧渔相关的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农村区域发展

该专业通过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主干学科的设置,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理论基础,掌握区域发展规划、项目投资与评估、经济社会调查、区域资源综合管理等基本实践技能与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农村区域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农村经济社会管理、区域与产业规划、区域资源管理、项目评估、推广咨询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经济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坚持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贸易与金融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了解经济学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主要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商贸实务、投资分析、银行业务、经营策划、市场调研、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勤奋踏实、知识面广、实践创新能力强、视野广阔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系统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市场调研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经济统计学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统计理论和经济数量分析方法,具有能够独立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与管理,一定的独立观察、分析、研究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外资企业和国内大中型公司等单位从事经济统计分析、金融和财务分析、管理咨询、市场调研和商务数据分析等管理和业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统计人才。


工商管理类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
,赞2

市场营销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宽厚的商业知识,具备企业综合管理者的基本素养和技能,掌握扎实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战略逻辑、数据分析逻辑、计算机逻辑和国际视野,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一定的专业技能知识,具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基本素养和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家政府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实际工作以及理论研究和教学科研工作。


会计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战略型、智能型、创新型的卓越会计人才。


财务管理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熟悉国内外投资融资渠道和方式,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投资分析、项目可行性研究、证券等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战略型、智能型、创新型的卓越财务人才。


工商管理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相关企业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知识,系统认识和把握行业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备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和行政管理基本技能,熟悉工商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研究基本方法的高素质供应链管理人才,主要面向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人才培养

学院秉持“立德明理、经世致用”的院训文化和“学生为本”“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面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要求,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形成了“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育人模式。大一注重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素养培育,大二分流到各专业学习。

16180      

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


25812      

2021年“狮子山杯”篮球赛



                       

本-硕贯通培养“达尊班”建设

                        

学院每年在低年级中遴选一批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专业拔尖人才进入“达尊班”,通过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培养能够从事学术研究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流学术性人才,探索本-硕贯通培养新模式。

1F721      

第三期“达尊班”合影


                       

本科生导师制

                       
      

学院扎实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完善学业支持体系,深化大类培养,实施因材施教,通过双向选择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一名导师,导师针对学生个性特点,深入推进导学、导心、导行。

2DD25      

师生面对面



                       

专业和实践课程教学体系

                        

构建了“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综合交叉课-实践教学课”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了全过程递进式理论实践教学体系,达到了个性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培养目的,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undefined      

院设奖学金表彰大会


毕业前景

2021届毕业生就业数据


2A04      


近5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

37E9      


继续深造高校

4F9E      


知名受聘单位

5692      

54F334B8E74D9FE



来源 | 经济管理学院

排版 | 周东琴

审核 | 刘三宝 杨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