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学院简介      

1246

 

外国语学院肇始于1952年华中农学院设立的外语教研室。1983年国家农业部多部委联合建立了华中农业大学外语培训中心,承担国家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部门出国留学人员英语培训任务。1993年公共外语教研室和外语培训中心合并成立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  

学院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并设有英语和商务英语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实施“英语+法语”复语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点。  

学院设有外语教育研究所、农科学术英语研究中心2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以及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翻译跨学科研究中心和国别与区域暨世界农业文明研究中心4个院级学术研究中心,英语专业教研室、大学英语教学教研室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教师潜心育人,教学能力卓越,获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18项,其中国家级8项。2位教师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建成在线开放课程8门,其中,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1门、省级一流线上课程5门。                                                                       
 
244D8  
 

1A349  


     
人才培养      
      

     
ONE        
倡导导师导学        

学院学风扎实,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在四年培养过程中,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对学生选课、专业方向选择、学习方法、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专业思想与人生目标。                      

6AB92  
 

     
TWO        
坚持育人为先        

学院坚持“五育并举”的全人培养理念,育人效果良好。近年来,学生英语专业四级(TEM-4)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40多个百分点,优秀率达到26.7%;近五年100多人次在英语演讲、阅读、翻译等学科竞赛中获奖(省级以上奖励52项);学生设立的公益组织“ET讲堂”受到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学院主办的“校长杯”“狮山外语文化节”等大型英语竞赛类活动和开设的“外语角”“镜灵剧社”“达人舞团”等社团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EF24  

 

     
THREE        
拓宽国际视野        
 
学院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出国(境)交流、提供国际会议语言志愿服务、指导“模拟联合国”“国际志愿者联盟”、参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班”、推荐国际组织实习等形式,助力学生“看世界”和“走出去”,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80AEA  
   

     
FOUR        
人才培养满意度高        

根据“麦可思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英语类专业学生毕业一年后就业率为100%,教学满意度高达98%,英语类专业是全校学生与教师交流度最高、对母校满意度和推荐度最高的专业。

1F97E  


       
专业设置        
       

3D54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具有扎实的英汉语言基本功、坚实的语言、文学或翻译知识及跨学科相关基础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能在涉外、教育、科研、旅游、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商务英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系统的商务专业知识、商务实践能力、国际化的商务素养、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工作或创业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

     
毕业前景      
     
       

         

2021届毕业生就业数据  

国内读研      

出国(境)

留学

政府和

企事业单位

其他      
26.5%      
8.5%      
35.4%      
29.6%      

 
近5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32%      
40%      
39%      
32%      
35%      

 
继续深造高校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南京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伦敦大学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爱丁堡大学      

 
知名受聘单位  
外交部      
中央电视台      
阿里巴巴      
腾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新东方      
华为      
浙江大学      
中国电信      
中国建筑      

   
     
名师寄语      
     


9C96B

覃江华

外国语学院院长

教授,硕士生导师

 

     
优秀校友      
    

   

     

李梦圆

2006届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外交部,多次陪同领导人出访担任随行翻译,并担任两会记者招待会现场口译工作。现任职中国外交部驻美大使馆。                                                                                                                                                


5FBCC


周明

2009届商务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2009年考入外交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时讯》栏目责任编辑。


75DD0


邓雷

2009届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2009年-2017年任职于亦邦国际物流集团,担任集团内控经理。2017-2020年,任职于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担任物流工程师。202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现任关务专家。


5C797


魏丹丹

2010届商务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支部副书记。


51474


刘学

2012届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2015-2019年,就职于法国迪卡侬集团,担任分公司总经理。现就职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担任零售管理经理。


B1215



 

90E

END      

来源 | 外国语学院

排版 | 于淼

审核 | 许刚 杨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