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巡礼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8





一、学院简介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前身始于湖广总督张之洞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后几经演变,于1952年由武汉大学农学院、湖北农学院、中山大学等六校的农艺系合并成立华中农学院农学系,下设农学、植保、土化三个专业。1954年分别设立农学系、植保系、土化系。随着学校不断发展,2002年7月农学系和植保系合并成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在岗专任教师18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及研究员101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75人,博士生导师107人。


学院现有两个一级学科,其中作物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共有6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农学、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应用生物科学、智慧农业。农学、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学和植物保护专业通过国家农科专业三级认证。



2C5CA      



二、人才培养


“问学于斯”启蒙新知

“狮山有约”共话大学


新生通过“狮山有约”活动和专家学者相约,在交流问答中了解学科和专业,在博采众长中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通过近300期“问学斋”系列活动,师生相约问学,走进实验室,面向产业端,把握学科前沿。


F0B4B      


“硕彦硕果”培养志趣

“红色三助”涵育担当


学生可参与由高岗教授科研团队和众多优质企业联合打造的人才培养平台,即“本-硕-博”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硕彦计划”,以及校企协同、本-硕贯通培养农业产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硕果计划”,强化科学研究与产业实践训练;学生通过“红色三助”计划与教工结对,助力个人学习、科研和发展。


undefined      


“三田三早”躬耕勤读

“五育融通”全面发展


倡导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培养独立思考和自由探索的学术品质。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学习无人机、水肥一体化、养分检测等现代农业前沿技术,培养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名师讲思政”“狮山青年说”“植科好笔记”特色活动与“植科杯”系列体育赛事,加入“麦浪合唱团”“青葵剧社”“青禾支教团”等组织,以及自主开展“昆虫宴”等“耕读传家”系列文化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F17F      


访学交流拓宽视野

汇聚智慧引领未来


暑期选派5%优秀本科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奥本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知名院校访学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全球胜任力。学生参与承办“中国作物学术年会”“国际作物科学高端论坛”“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等赛事,聚焦产业前沿,汇聚学者智慧,引领农业未来。


1E4A2      



三、专业设置


智慧农业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
,赞13


学校设立智慧农业书院,负责智慧农业专业的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实行“3+2+3”本研贯通培养和“1+N”主辅修培养模式,“1”为智慧农业专业,所有学生必须修读,第4学期末根据个人志趣从6个专业方向(智慧育种、智慧植保、智慧园艺、智慧渔业、智慧牧业、智慧生产)自主选择一个方向进行学习。学校将汇聚优势教学资源,实施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引导学生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厚实数理化基础,突出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知识学习,加强通识教育,着力培养具有知农爱农情怀、强农兴农本领,含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全球胜任力,拥有现代农业科技与信息科技、工程科技交叉融合知识结构的新型涉农领域战略领军人才。      


植物生产类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
,赞8

农学

(国家卓越农林计划、通过国家级第三级本科专业认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过学习农学领域的相关课程,最终培养出能胜任作物栽培、作物育种、良种繁育、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及农学相关方面的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推广、行政管理、生产经营及农产品加工和贸易等行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植物保护

(国家卓越农林计划、通过国家级第三级本科专业认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过学习植物保护领域的相关课程,最终培养出能胜任农业、林业、草业、园艺及园林绿化、环境、生资、商品检验、海关检疫、外贸系统、食品储藏与安全等行业和部门中与植物保护相关的科研、教学、行政、技术推广、开发和管理等行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植物科学与技术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过学习植物科学领域的相关课程,最终培养出能胜任植物遗传改良、植物生物技术、种子生产与加工等行业的教学、科研、管理、技术开发和服务等行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种子科学与工程

通过学习种子科学领域的相关课程,最终培养出能胜任与种子生产、种子加工贮藏、种子质量检测、种子营销、技术推广及种子经营法规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及现代种业产业化经营与管理等行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应用生物科学

通过学习应用生物科学的相关课程,最终培养出能胜任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校和研究院所、基因编辑、基因资源与蛋白资源挖掘、生物合成与制药、食(药)用菌生产、食(药)品、生物农药、饲料原料生产与加工、中药材生产加工、生物制品国内外贸易等行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四、毕业前景


2021届毕业生就业数据

82C


     


近5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

F4E


     


继续深造高校

16BA


     


知名受聘单位

1E0A




五、名师寄语

14425







































六、优秀校友




4594        

陈耀邦


1957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现任中国创业致富促进会名誉主席,曾任国家农业部部长。



11473        

傅廷栋


1960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专业,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4703        

张启发


1976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8FBD        

喻树迅


1979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专业,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4332        

夏敬源


1981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现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植物生产与保护司司长。



AACBA        

罗 顺


1982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专业,现为澳斯康生物(南通)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A9A7        

杜进平


1985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现为北京依科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45CF        

梅永红


1987年7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现为碧桂园集团副总裁。


                             


  

 




9C3E        

孙子奎




199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现为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31953        

燕东平

199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现为莫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 |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 王楼 郑菲

审核 | 孙超 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