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中学 | 植科院赴阳新一中开展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3日,植科院昆虫教研室黄求应教授、智慧农业教研室杨万能教授赴阳新一中开展招生宣传,阳新一中高三物理实验班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大家知道经常在灯下飞的虫子是什么吗?”“白蚁与蚂蚁有什么区别呢?”“哪些地区有白蚁?”,活动一开始,黄求应就用一串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心,紧接着用视频、图片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揭秘“神秘的白蚁社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指的就是白蚁。”一分钟的短视频向大家展示了白蚁是如何毁灭一座堤坝的全过程,同时他还介绍了其对甘蔗、文物古迹、煤气管道、房屋建筑等的严重危害,现场掀起阵阵讨论。“有白蚁,不要怕,我对白蚁防治‘有求必应’。”他还与学生介绍了我校昆虫教研室现已研制出的防治药剂以及通过物联网平台检测技术,能非常有效的防治白蚁,未来还会结合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更高效的防治。“期待有更多的同学未来能参与到白蚁防治的队伍中来。”

2008-2016年,中国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人数净减少2.1亿人。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成了我们国家亟待解决的难题。”杨万能开场便抛出问题,在场同学们跟着问题仔细聆听。他围绕发展智慧农业技术、智慧农业建设的内容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在智慧农业建设上的探索进行了全面解读。杨万能还面向学生讲解了智慧农业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对农业的产前规划、产中监控、产后收获以及科学决策和政策引导有着全方位的影响。“大家现在应该明显发现,海鲜或各种肉类越来越多地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这跟智慧农业、智慧养殖等智慧产业的发展有关,生产方式的不断升级智能化降低了成本,使百姓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杨万能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阐述了智慧农业为人类带来的美好生活。“华中农业大学是第一所开设智慧农业专业的高校,智慧农业大有可为,期待未来与大家在华农相遇。”

孙超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校园环境、校园文化等情况,对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希望更多学生报考华中农大。

阳新一中高三(17)班石莎莎在听完报告后动情说到,“黄求应教授给我们讲解了白蚁的特性、习性、危害以及益处,刷新了我对‘蚁’的认识;杨万能教授则让我畅想了未来农业的发展,从吃饱饭到吃好饭,是先辈们为我们做出的努力,相信未来越来越需要智慧农业人才的需要,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名。”

据悉,阳新一中为我校优质生源基地,2021年为我校输送了11名优秀学子,多名同学获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作者 | 熊攀攀

编辑 | 周可欣

审核 | 招生办公室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