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中学|我校面向石首一中、孝南高中开展“教授进中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近日,我校走进湖北省石首市第一中学、孝感市孝南高级中学,线上开展“教授进中学”活动,水产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坚老师带来主题为“鱼什么都知道”的主题讲座,带领学生们走进神奇多彩的鱼世界。

活动开始,高老师先向学生们科普了鱼类的基本知识,简要介绍了鱼的种类。随后高老师从鱼的视觉入手,列举了比目鱼和四眼鱼两种鱼类,分析了两者眼睛结构的不同之处,帮助同学们了解鱼的视力构造。接下来高老师还详细介绍了鱼的听觉,他提出了一个问题:“鱼类没有耳朵,能听见声音吗?”同学们听得入迷,高老师通过介绍一系列科学实验来证明了鱼也是有听觉的,甚至比人类还要敏锐,只不过它们的听觉系统藏匿在很隐蔽的地方。

与人们平时所说的“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不同,高老师列举了鲑鱼在大海中生活多年,却依旧能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产卵的例子,来证明鱼类的记忆也是持久的。除了记忆,高老师用一系列科学实验证明鱼类对痛觉的感受也比我们想象的要敏感。最后,高老师举了许多有趣的例子来介绍鱼类多种多样的繁衍方式,例如雌雄转换的小丑鱼、寄生在雌性身上的鮟鱇鱼等等。

科普鱼的基本知识后,高老师介绍了目前国内关于鱼类的研究成就:浙江大学研发的仿生狮子鱼;我国科研团队发现的鱼类化石间接证明了人类最早也是从鱼类演变过来的。最后,高老师简述了世界水产养殖产量的走向和我国渔业发展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同时向同学们科普了智慧渔业的概念。

石首一中与孝南高中的同学们表示:“高老师口中的鱼和我想象中的差别真大,原来水产也是如此有趣!”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教授进中学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更传播了“正能量”,激励广大学子积极攀登科技高峰!


来源 文法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文字 尹鸿颖

排版 范水月

审核 詹慧光